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举办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现场观摩会

2021年07月07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加快推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应用,全面落实化肥减量增效工作,7月6日,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农村发展局在中联峨桥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举办水稻侧深施肥现场观摩暨培训会,来自各镇、街道的农技骨干和部分种粮大户共30人现场观摩。

观摩会上,三山经济开发区农村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要点。水稻侧深施肥就是水稻插秧机配带深施肥器,在水稻插秧的同时将肥料施于秧苗侧位土壤中的施肥方法。与传统直播稻和人工插秧相比,水稻机械插秧时同步将颗粒状肥料定位、定量、均匀地施于秧苗侧,使肥料在土壤中缓慢分解,延长肥效,提高肥料利用率,达到省工、节肥、稳产的目的。活动现场,演示了水稻侧深施肥机插秧技术操作流程,并就水稻侧深施肥关键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教学和讨论,相关工作人员就与会的农技骨干和部分种粮大户提出的问题逐一答疑,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是现代科学施肥技术的一项重大革新,是实现水稻化肥减量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侧深施肥技术能够实现机插秧与施肥一体化,同步将肥料集中施于耕层中,有效减少肥料在田间的养分挥发和径流损失,提高肥料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并减轻劳动强度、节约用工成本。

三山经济开发区农村发展局举办的此次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现场观摩会,让种粮大户们切身感受到侧深施肥技术的优势,从而掌握这一技术要领;有效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还进一步推进了化肥减量增效行动,从而促进三山经济开发区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程帆)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