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斗水:多元并进,村集体经济硕果累

2020年09月16日14: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直是岳西县中关镇斗水村发展的主思路。近年来,斗水村“两委”主动作为,积极适应新形势,探索出了一条多渠道增收,多元化发展的壮大村集体经济之路。

初秋的斗水岗上稻田金黄,山林中的碧根果已经压弯了枝丫,处处洋溢丰收的喜悦。丰收的不仅仅是稻谷和核桃,还有斗水村的集体经济。

斗水村依托自然资源和发达的交通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市场需求,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三变”改革、“四带”资金、土地流转等方式既取得了各种经营性、服务性、入股分红等收益,同时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中关镇斗水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储胜利介绍:“这几年,在村‘两委’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统一思想,多渠道、多门路,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斗水村集体经济从几年前的几万元,到2018年达到19万元,2019年达到了31万元,今年力争突破50万元。”

突破50万元,斗水村村“两委”是有信心的。现如今,斗水村村级100KW光伏电站正常运行预计收入能达到10万元,入股安徽永峰农林生态有限公司、永芳茶叶、土地流转280亩承包种植优质水稻鱼虾套养项目等的分红将大幅提升村集体的收入。斗水村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增强,激活了村级发展活力,进一步深化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集体增收与群众致富的双推进,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振兴筑牢了根基。(朱森森 冯小倩)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