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科技助脱贫 荒山结“金果”

2020年09月16日14: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加快林业科技创新,引进香榧种植。目前,全县2万亩香榧陆续挂果采摘,经济效益日渐凸现。

日前,岳西县毛尖山乡林河村1019亩香榧成熟,当地林农提着竹篮上山采果。该片香榧由安庆市永发农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种植,去年开始挂果,今年首次采摘。基地吸引当地20名贫困户务工,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我们夫妻俩长年在这务工,我一年的收入将近5万块钱,我妻子有2万多块钱,两人加起来六、七万块钱,生活过得很好。”岳西县毛尖山乡林河村脱贫户王永东说。

香榧属常绿针叶乔木,果可食用,为优质林木良种,经济价值较高。岳西县结全茅草山改造,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香榧产业。目前,全县发展香榧2万多亩,远期目标为6万亩。

“我们公司在岳西县毛尖山乡、冶溪镇流转了2000多亩山场,种植香榧。去年已经开始初挂果,今年开始采摘。香榧进入丰产期,每亩达到2万多元经济效益,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就业,每年发放劳务费达60多万元。”安庆市永发农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韩廷广说。

岳西县为加快香榧产业发展,成立林业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国内知名专家人才团队,对香榧种植企业进行指导,实现香榧产业稳定发展。

据岳西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储昭胜介绍,2019年,岳西县林业局、科技局联合成立林业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引进中国香榧研究院、安徽农业大学科技创新资源,对全县2万亩香榧种植、加工以及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今年,永发农林公司等企业香榧基地开始采摘,取得非常好的引领示范效果。下一步,该县将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加大科技创新推广力度,选育出适应该县生长的优良品种,开发出香榧油、酒、化妆品等产品,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吴传攀)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