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2020年09月1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滁州9月12日电(周坤)眼下,在安徽省定远县西卅店镇的众兴菌业公司,又是一片繁忙景象:备料、消毒、发酵、接种、安棚、上架……“为做好前期生产准备工作,我们已提前两个月订购了12个大棚的生产用料,就是希望有个好的生产气候。”众兴菌业公司行政经理李文武望着24个整齐的大棚,满怀激情地说。

双孢菇,菌丝银白色,肉质肥厚,具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刚出土时从远处望去,像一堆堆白色的珍珠镶嵌在土壤里,甚是美丽。就是这一堆堆美丽的“白珍珠”铺就了定远县的致富路。

熊翠芳正在采摘双孢菇。王锐摄

西卅店镇建档立卡户熊翠芳是当地“有名”的采摘双孢菇能手。谈起菌菇种植,她有说不完的故事。因为丈夫患病,家里陷入贫困,而熊翠芳也没有什么手艺,日子曾经过得很艰难。

去年8月,众兴菌业在定远正式投产,村里干部便带她来到众兴菌业,一步一步学习如何采摘双孢菇,这让熊翠芳很受启发。“每天我都可以采摘30、40篮双孢菇,一个月能挣5000多块钱。”熊翠芳说,如今靠着自己的勤劳肯干和政府帮扶,顺利脱了贫。

小小“扶贫菇”,不仅撑起了熊翠芳一家的致富梦,更是承载了全镇贫困群众的增收希望。

为了延伸产业链,定远县将双孢菇种植出了新意。针对众兴菌业对肉鸡粪的大量需求,积极对接肉鸡养殖屠宰深加工项目。并且,围绕众兴菌业废弃菌渣,引进东方金桥等花卉苗木企业,变废菌渣为宝。

如今,西卅店镇已经打造出制菌、基地、储运、加工、包装、营销的完整产业链条,开发出了配套的冷藏制冰、包装袋生产、食用菌销售运输等扶贫就业岗位,带动了87名贫困户就业增收,同时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100万元,“滚雪球”效益越来越明显。

扶贫的本质在于自力更生。通过发展产业,定远让小小的蘑菇成为撬动贫困地区发挥自主能力、劳动增收致富的杠杠。现在,定远县正积极利用循环发展、核心产业带动的模式,累计建成了194个扶贫产业项目,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43%降至0.15%。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