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行驶证“电子证照”将上线 长三角地区互认

2020年09月11日07:05  来源:合肥晚报
 

  开车上路,有些粗心的驾驶员总是忘带行驶证和驾驶证,今后,这种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新老司机们登录皖事通APP,可以领取自己的“电子证照”了。据悉,长三角地区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将于今年9月30日正式实施,安徽省有四市开展试点工作。

  昨日,安徽省交警部门发布最新消息,根据沪苏浙皖长三角地区四省市公安机关联合签发的工作协议,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将于今年9月30日正式实施。驾驶员可登录“皖事通”APP,在首页选择“电子卡包”,进入页面后点击“添加”,在“常见”一栏中就选择“驾驶证”或“行驶证”,选择后根据页面提示进行操作即可。认证通过后,系统自动领取本人名下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

  昨日,记者按照此步骤,不到一分钟就申请到了电子驾驶证。申领成功后,以后如果遇到查验需要出示电子证照时,只要登录“皖事通”APP,选择首页“电子卡包”,进入后就可以出示自己的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了。

  除此外,据悉,合肥、滁州、马鞍山、宣城4个市已开展长三角地区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应用试点工作,后期将在安徽省各市全面推广。

  据介绍,正式实施后,对随车未携带纸质驾驶证/行驶证,仅出示电子证件,核查后状态正常的,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那以后还需要带上纸质版的证件上路吗?省交警部门表示,驾车上路,还请尽量随车携带纸质的驾驶证、行驶证,电子证照目前仅是一种临时的应急措施。目前由于数据传输等问题,我省电子证照的生成功能还在试点完善中,个别电子证照暂时无法生成。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

  温馨提醒

  “皖事通”APP仅支持关联在安徽省办理的驾驶证、行驶证

  目前,认可的电子证照出示渠道主要为一市三省官方政务服务APP:上海“随申办”APP,江苏“江苏政务服务”APP,浙江“浙里办”APP,安徽“皖事通”APP, “皖事通”APP仅支持关联在安徽省办理的驾驶证、行驶证。

  驾驶人只能出示本人的电子驾驶证和本人名下车辆的电子行驶证。由于数据同步原因,部分用户暂无证件信息,请耐心等待。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