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下周六起连续20天可买“惠民菜”

2020年09月10日07:15  来源:合肥在线
 

9月9日,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开展时间已正式敲定。从9月19日(下周六)至10月8日,活动总计20天。活动期间,定点门店每天至少有25个品种的惠民菜,可以买买买。

【活动】

下周六开始连续20天可买“惠民菜”

“从9月19日至10月8日,总计20天。”合肥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中秋·国庆期间“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期间,各定点单位要确保“惠民菜”20个规定品种以市场平均价为基准,蔬菜类下浮15%以上、其他品种下浮5%以上;同时,每天推出低于1元/斤的蔬菜至少5个品种。

经确认参加活动的各门店,应根据本店面积、货柜情况,在显著位置安装价格对照表、“1元菜”公示牌、活动通告、经营承诺书以及惠民菜篮子专用标价签(“四牌一签”)。除肉、禽、蛋及豆制品以外,其他蔬菜品种销售区域要相对集中。

各定点门店在20个“惠民菜”规定品种外,自行选择增加“1元菜”品种,应在“市场平均价”栏目以“自选增加品种”字样标注,接受监督。卖场所有在售的非“惠民菜”一律使用普通标价签,商品名与“惠民菜”不得重复,同品种菜品应区别“惠民菜”品名标注。

【揭秘】

同一种“惠民菜”每天价格可能不一样

很多市民认为,在活动开展期间,同一个品种的惠民菜,价格每天都是一样的。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误解。“规定品种的惠民菜,每天的价格也可能不一样”。

那么,这些惠民菜的价格又是如何确定的呢?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揭秘。原来,在活动开展期间,合肥市发改委会启动20个规定品种“惠民菜”市场平均价格采集、测算和发布工作机制,在前一日18时前向各定点单位价格管理员发布次日市场平均价格标准。平均价格标准主要是以市区10多家大型农贸市场的价格作为基准。

各定点单位应及时准确将上述“市场平均价”和本企业按规定幅度下浮后各门店执行的“惠民零售价”,传递至各连锁门店并督促于次日正式营业前,更新完毕“对照表”、“公示牌”以及“专用标价签”相关信息。活动结束后,各定点门店要立即报送每天的“惠民菜”销量以及亏损让利等数据,迟报、漏报、错报的,将被扣减奖励资金。

【部门】

确保活动期间“惠民菜”不脱销、不断档

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期间,还将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主管单位对定点单位门店进行不定期巡查和检查。如发现有门店未按要求制作吊旗、围挡、未在显著位置安装“四牌一签”、货签不对位以及价格公示不规范、品种不足、惠民零售价未达到规定的下浮标准等问题,将严格考核。

合肥市发改委要求,各定点单位要结合本企业商品促销活动,及早部署,对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做好采购和供应,确保“惠民菜”不脱销、不断档。“同时,鼓励各定点单位根据自身营销能力,自主开展多样化惠民销售活动,丰富节日市场、让利于民。”(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