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下坊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方

2020年09月09日11: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走进岳西县古坊乡下坊村,在岳西县锐新鞋服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轰隆隆,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打模、缝制、包边、装箱……厂房外,物流师傅们将一件件贴好运单的皮鞋装运上车,发往全国各地。近年来,岳西县古坊乡下坊村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青年返乡,携手发展

岳西县锐新鞋服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下坊村与“90”后返乡青年祝文赞携手,生产旅游休闲鞋,通过互联网销售。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仅在线下销售,还利用线上渠道,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短短几年时间,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

该公司开办成功后,解决了周边50名群众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26人,每人平均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80后”韩春来,家庭因学致贫,2017年进入该公司上班以后,每年有稳定的收入,实现了脱贫梦。“村里介绍我到公司上班,我在这里工作了三年多,每年收入有3万多元,既减轻了家庭负担,又照顾了孩子。”韩春来高兴地说。

村企合作,再迎新机

一直以来,下坊村把群众增收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把群众需求摆在首要位置。2020年开始,村“两委”结合本村地形及环境优势,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80亩抛荒田,与上坊村高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黄金果”猕猴桃,合作社负责提供果苗和技术,农户按照统一要求种植,“零风险”的合作模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目前,“黄金果”猕猴桃已进入挂果期,预计2021年大面积上市。

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下坊村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下坊村党支部书记刘希贤介绍:“我村计划投资100万元扩建岳西县锐新鞋服有限公司厂房,利用抛荒田发展200亩水果采摘园,依托林兰茶厂招商引资修建茶园和体验农庄,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力争两年内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元,纯收入达50万元以上。”(王云峰 储昭强)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