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石佛:细作有机茶,脱贫奔小康

2020年09月09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初秋时节,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仲春家庭农场内,153亩有机茶园层绿叠绿,茶垄成行成排,茶香沁人心扉。茶园间,茶农忙于修剪,施放肥料。

石佛村茶园组地处大别山最高峰白马尖南坡,海拔近千米,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肥沃,非常适宜有机茶叶生长,自古流传生产贡茶的说法。

农场负责人储春生原是一名“包工头”,看准家乡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条件,2013年,他回岳西实地考察,成立岳西县仲春家庭农场,流转茶园组茶园153亩,以“农场+农户”模式发展有机茶产业。8年来,储春生传承匠心精神,坚持有机、生态理念,探索走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做有机茶,并获得“有机认证”不容易。储春生介绍,有机茶对水、土、空气等周边环境有着严格要求。种茶养茶,他不施一两化肥、不打一克农药、不喷一滴除草剂,让茶树在绿色生态环境中自然生长。一开始茶叶产量下降、价格偏低、利润微薄,有机茶的发展十分受限。

储春生和他的农场还是坚守下来了。全过程保证有机茶的产品质量,在春晖中醒来、朝露中萌芽、春风中成长,采回的鲜叶经八道手工制作工序,赋予了它“翠绿鲜活、芽叶相连、舒展匀整、清香持久、鲜醇爽口”的品质特征。如今,“养在深闺”的有机茶走出深山、蜚声中外。每年大地回春,山花初放之际,许多客商如同候鸟,从五湖四海赶来采购新茶。茶叶鲜叶价格、采茶制茶工资、干茶成品价格也得以逐年提升,茶园组九户茶农全部收益。

“一棵茶树一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茶园万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茶园组朱普伦说,8年前,他靠打零工养家糊口,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如今,不用守着“金山银山”再受穷,他和乡亲们盖起了“茶叶楼”,日子越过越红火。

岳西县仲春家庭农场成立以来,每年付给农户流转租金20万元,其中贫困户10多万元,年生产干茶4000斤,销售收入380万元。茶叶基地解决8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力5人,带动采茶、加工、管理等季节性用工年均2000人次。作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仲春家庭农场连续三年吸纳80户贫困户,通过以扶贫贷款资金入股形式,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

深耕细作有机茶,靠着满山的茶叶和传统的制茶技艺,典型的贫困村组实现了整体脱贫。同时,仲春家庭农场还组建茶叶专业服务队,为当地茶农提供茶叶种植、修剪技术,向贫困户发放有机菜籽饼肥,带动全村群众树生态牌、走有机路,共同打造有机茶叶专业村。仲春家庭农场现连续六年通过有机茶叶基地认证,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先后荣膺“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全国脱贫示范基地”称号。(梁月升 王节晴)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