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加快推进书香城市建设 打造“十分钟阅读圈”

2020年09月07日15: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学生们正在图书馆学习。巢湖市文旅局供图

近日,一群充满朝气的研一学子专程到巢湖市图书馆赠送“书香慧语 永志不忘”锦旗,感谢巢湖市文旅局和市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上所做出的努力,为广大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自习环境,营造“书香巢湖”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这群学子通过在巢湖市图书馆学习,纷纷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有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巢湖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对他们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表示祝贺,鼓励他们在学校继续刻苦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同时也欢迎他们常来图书馆看书学习,对图书馆服务提出建议。

近年来,为满足读者多样化文化需求,加快构建具有巢湖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巢湖市加快推进“书香巢湖”建设,建立健全以巢湖市图书馆为总馆、7个城市阅读空间、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18个图书分馆、153个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城市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书香巢湖”网络,打造“十分钟阅读圈”,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自助图书馆,全天候24小时开放。巢湖市文旅局供图

图书馆常年免费开放。巢湖市图书馆按《安徽省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试行)》实行免费开放,每周开放56小时。目前藏书约26万册,每年新增约1万册;电子图书30万册,每年新增10万册;年征订报纸57种、期刊323种全部上架。

图书馆新馆于2015年立项,2016年启动建设,占地面积9500平方米,由该市重点工程管理中心负责建设。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后续将序时推进二次装修、设备采购安装等系列工作,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书香巢湖覆盖面,拓展全民阅读阵地。

现建有五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分别是丽景24小时自助图书馆、花园24小时自助图书馆、洗耳池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光明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金码头24小时自助图书馆。

“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部环境优美,温度适宜,有各类书籍和自习桌椅,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全天候24小时开放,只要办理一张读者借阅证,读者可以在任意时间借还书,特别是对于备战考研的学生而言,不失为一个好去处。(赵越 杨波 张林玲)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