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浙谋划第四轮新安江生态补偿方案

2020年09月04日07:06  来源:合肥在线
 

作为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圈五区”中的重要部分,今年以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接下来,省发改委还将着手开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修编,谋划推进一批“十四五”期间重点生态和文化项目。

【绿色共进】将谋划第四轮新安江生态补偿方案

长江江豚性情活泼、长相可爱,微微弯起的嘴角就像在微笑,现实情况是,江豚数量稀少。好消息是,今年以来,示范区就在谋划推进江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当前,示范区内的安庆市已经与池州市联合,共同申报省级江豚自然保护区。除了江豚,今年示范区加快了扬子鳄野外繁育研究和野外放归的步伐,年内计划一共野外放归扬子鳄总数为280条,这是自2002年以来放归规模最大的年度。这些都是示范区内部不断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不仅仅是内部,示范区之外,亦是如此。2012年,安徽携手浙江共同启动了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此举开创了国内跨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河,并形成了“新安江模式”,之后在全国多地推广。如今,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之下,这一模式不断“升级”。

排污权管理、开发区发展、城市污水治理、化肥农药替代、绿色特色农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畜禽规模养殖提升、船舶污水上岸、河(湖)长制林长制提升、全民参与……去年以来,示范区整合资源,启动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十大工程”。

省发改委皖南经济发展处相关人士透露,截至2020年5月底,“十大工程”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9.36亿元。从“十大工程”实施以来,新安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省还将与浙江省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谋划第四轮新安江生态补偿方案。在做好新安江横向生态补偿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大纵向补偿力度。

【基础设施】水陆空“三箭齐发”推动互联互通

8月25日,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对芜湖宣州机场开展民航专业工程联合检查。当前,这个机场的航站区所有单体工程均结构封顶通过验收,各单体总体形象进度完成超过了九成。

芜宣机场是芜湖、宣传两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机场方面透露,力争航站区主体工程在本月内完工,所有的工程在10月之前完成竣工验收。在今年第四季度,机场完成校飞、试飞和民用运输机场行业验收,向年内“建起来、飞起来”的目标冲刺。

除了这个机场,今年年内,示范区内的安庆机场改扩建也将完成,开工建设旌德通用机场。另外,加快推进池州机场改扩建,积极推进黄山机场(迁建)、桐城通用航空机场前期工作。已建机场方面,持续加密黄山机场境内外航线航班和池州机场国内航线,积极开通至日本、俄罗斯、东南亚等境外旅游包机航线。

空中通道在快速推进的同时,陆上大通道也在不断延伸。今年6月底,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南段开通,让合肥与芜湖这两个合肥都市圈城市更近了,也让长三角两大副中心城市合肥与杭州之间实现了最快2小时互通。

省发改委皖南经济发展处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年内,示范区还将全面开工建设巢湖~马鞍山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六安~安庆铁路;积极推进合肥~安庆、安庆~九江、南昌~景德镇~黄山、池州~黄山,铜陵、池州、安庆铁水联运专用线建设;加快推进马鞍山~句容、合肥~池州及池州长江公铁大桥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和规划研究。

在公路方面,年内要开工建设宣城~泾县高速(一期)、 宁国~安吉高速(安徽段)、宁芜高速皖苏省界~芜湖枢纽段改扩建等;积极推进沪武高速无为~岳西段、德上高速合肥~枞阳段和池州~祁门段、溧宁高速黄山~千岛湖(安徽段)、 芜湖~黄山高速、芜合高速芜湖~林头段改扩建等项目建设。

除了要建成当涂综合客运枢纽站、泾县综合客运枢纽站项目,在水运方面,示范区将在年内建成青通河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综合物流园区一期码头工程。

【文旅共谋】打造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密集区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示范区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半个月前,《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完成了意见征集。接下来,示范区内计划持续推进绩溪、屯溪、歙县、岩寺、呈坎~潜口、万安、甘棠~仙源、西递~宏村、祁山~历口~渚口、上庄~华阳~伏岭等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密集区建设,使其成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的核心区并进行有效辐射。

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5A级景区……在旅游方面,示范区内的旅游资源异常丰富。长三角一市三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长期以来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5月底,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上,一市三省文旅部门就签署框架协议,谋划推出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共同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示范区正在加快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线路,与沪苏浙共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支持“皖浙一号风景道”“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皖南川藏线”“黄山218”“环九华山风景道”等旅游风景道建设,加快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建设。年内,示范区还将力争旅游厕所百度地图上线率超九成。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收官之年。相关人士表示,省发改委还将着手开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修编,谋划推进一批“十四五”期间重点生态和文化项目。(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