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党建引领扶贫工程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04日15: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叫阮庆忠,是安徽省社科院选派到岳西县响肠镇独山村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到独山村任职以来,我看见了在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的推动下,独山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独山村位于岳西县响肠镇东面,与潜山县交界,平均海拔600米,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是岳西县出了名的穷山村,2014年被列为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村。

近几年来,独山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双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大力发展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各项惠民政策帮助下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2018年,整合党建引领扶贫工程项目资金和“四带一自”资金130万元,引进大型茶叶加工设备一台,建成了420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和冻库,年获收益45万元。茶厂的建立让独山的老百姓再也不用到10多里外的响肠镇集镇卖茶草了,增加了群众茶叶增收的信心,加强了对茶园管理。今年,村集体流转低效耕地新建瓜蒌基地200亩,预计可获收益30万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有望超过50万元。

在全力做好扶贫工作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精神状态,做到更稳固的脱贫。2019年,成功整合各类资金近400万元,建成储河省级美丽中心村,其中村中心广场1200平米、文化礼堂410平方米、中心村庄绿化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70盏、整治河道1500米、新建卫生公厕3个。村民富裕了,环境也好了,如今站在中心广场上,只见小河潺潺,池塘清澈,绿树掩映,色彩鲜艳的乡村大舞台、整洁的绿化带和红顶白墙的村民别墅,衬托着青山、蓝天,宛如世外桃源,颇有一种独特的和谐与美丽,展现了生态独山的魅力。(岳西县响肠镇独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 阮庆忠)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