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党建浸书韵 白衣透书香

2020年09月02日09: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处书香地,满城读书人”是界首市委市政府打造“乐居界首、品质慢城”的独到之举,“读书会”也成为皖西北小城的一张名片。界首市人民医院读书分会于2019年正式成立,在全院职工爱读书、比读书、分享读书心得的背景下,“读书会”成为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作为业务性强的单位,如何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一个普遍难题。医院要发展,离不开文化,医护人员是白衣战士,以救死扶伤为生命之本。“读书会”的成立,为如何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途径。

2019年3月5日,第一次开展“读书会”活动以来。31名医护人员共同交流了《雷锋日记》读书心得。茶香书香交汇、笑声掌声不绝,短短一个半小时,首次参与读书会的医护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到了繁花锦绣的洞天。自此,“读书会”的举办越来越频繁,从一线医护人员读书会到支部书记读书会,到院班子读书会、科室读书会,读书会越办越成熟。从读书会衍生而出的各项活动也越办越精彩,医师节病历书写大赛、传统节日经典诵读、“医路同心”双职工“七夕”浓情等,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全院职工凝聚力越来越强。目前,共有1438人参与读书会及各种活动,实现了院部科室全覆盖。

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在医院读书会的指引下,各支部、各科室也开始尝试举办各种读书会及各种活动。各支部定期举办的读书会把疾病预防、知识宣教融入其中,让患者积极参与。肾病科的读书会由一名透析了20年的病友主持,分享了抵抗病魔的心路历程,还把亲手书写的“大医精诚”的书法作品赠予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医患一家亲”的和谐局面。

全院范围内开展各层次、各主题读书会活动的同时,由读书会衍生而出的“名医进机关”、“党委书记讲党课”等各种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把防病治病的知识送到各机关单位,把党课从院内上到院外。截至目前,全院开展各支部、各科室读书会44次,开展“名医进机关”系列活动41次,党委书记到各单位、学校讲党课23余次,广受好评,界首市人民医院读书分会也被市读书会授予“三星级分会”的荣誉称号。真正做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提升了全院职工的精神风貌,打造了学习型医院。知识运用在实践中才见真章,外在的改变可见内在的提升。全院党员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看齐,呈现出人人争当标兵的向上势头。新冠疫情阻击战打响,全院收到个人请战书271封、科室请战书25封,其中党员请战书186封。抗疫期间,从发热门诊到社区卡点、从医疗一线到后勤保障、从安全监测到宣传引导,随处可见全院医护人员守土一方的身影。响应上级号召,派出16名精锐力量支援武汉、阜阳,为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读书的习惯同样极大促进了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科室内的传帮带,成立孙桂芝、杨骏两名老中医工作室、2个省博导工作室、3个国家博导工作室,极大提高了医院的诊疗水平,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医院广大员工思想建设是一个清澈的池塘,书本就是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2020年,将以“医、康、养、健、共”一院四区的发展理念,继续以“读书会”为抓手,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全员职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书本中找答案;以知识为基础,在工作中去实践。

“一处书香地,满城读书人,开卷涤心境,白衣不染尘。界首市人民医院将坚持以办好‘读书会’,积淀医院文化,提升全员素质,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界首市人民医院主要负责同志说道。(徐芳 韩冰)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