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文明创建扮靓美好生活

2020年09月02日08: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暑假托管班里书声琅琅、缤纷夏日音乐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板凳议事会助力社区自治……炎炎夏日,走进琅琊区丰山街道龙池社区,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

在文明创建东风的吹拂下,龙池社区改变的不仅仅是硬件上的提升,火热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是成了社区的特色品牌,引领着居民从“物质上的富裕”向“精神上的富足”转变,以崭新的姿态拥抱美好新生活。

“这些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辖区老旧小区实现了应改尽改,其他小区大多也根据需要实施了提升改造,脏乱差问题彻底解决,停车难、无健身场地等问题也迎刃而解,居民拍手称快,社区干劲十足。”龙池社区党委书记孙涛深有感触地说,伴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居环境的逐步改善,居民的新需求也随之产生,如何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成了摆在社区面前的时代课题。

“暑假孩子没人看守,我们办托管班;居民业余生活不丰富,我们开音乐会;社区如何治理,板凳议事会上畅所欲言……”孙涛说,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凡事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召开板凳议事会等方式搜集民意,同时注重吸纳社会各种资源,牵头成立各种社会公益组织,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满足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可喜的变化是,小区内光膀打牌的现象不见了,随地吐痰现象变少了,市民遛狗拴绳了,昔日的不文明现象正在减少和消失;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清晨或傍晚时分,小区广场上随处可见健身者的身影。更让人高兴的是,社区居民的思想觉悟也在不断提高,过去大家对集体的事都漠不关心,现在大多数人都能自觉关心爱护集体,更有不少人主动承担起小区楼栋长的职责,积极参与小区治理。

“社区建设,路还很长。今后,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社会组织参与’的社区治理之路阔步前行,进一步推深做实网格化,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带领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采访最后,孙涛坚定地说。(王太新 孙涛)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