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市57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补齐民生短板

2020年09月01日16: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桐城市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共改造面积30.58万平方米,涉及住户3419户。

桐城市住建局为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牵头单位,克服量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到8月31日,已完成投资5900多万元,5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竣工。

改造工期按下“快进键”。该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7月份的大雨天气、8月份的高温对工期的影响,采取灵活应对措施,快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疫情期间,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顺利推进项目台账、立项、设计、审批等前期工作环节;多雨、高温天气,合理按排室内外工作量,加大机械台班的使用,尽可能减少影响,确保如期按质完成。

改造过程更“接地气”。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数量多,工作面分散,改造工期短,桐城市住建局抽调质监站、设计院、市政公司、监理公司及住房保障办人员,组成三个工作组,分片包干,人员随同施工队伍进场,现场协调解决各种问题。提供一线服务,接地气,小区居民反映问题也能立即呼应,合理建议“立行立改”,让改造过程小区居民更舒心,同时也为小区的后期治理提供更好的平台,更好的服务于文明创建工作。

改造方式“贴民心”。设计人员勤跑小区现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菜单”式选择改造内容。改造方案因地制宜、精准把脉;配套设施完善,彰显人文特色。通过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增设停车位、晾晒杆、文明小品式宣传栏,拆除违建,“四清一亮”整治到位,将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彻底改善,改造后的小区绿化更美,道路更平,路灯更亮,排水更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人。

改造管护“合民情”。实行统筹安排、统一规划,成片改造老旧小区;加强历史文化的保护,注重风貌的协调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将有共同改造需求,独栋、零星、分散的楼房和老旧小区进行归并整合,统一设计、同步改造,形成片区,鼓励支持改造后进行统一的物业管理,实现物业管理的规模化和规范化,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让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每个小区每户家庭。(谢光华)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