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提高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知晓率和满意度

2020年09月01日14: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全面扎实推进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截至7月30日,全区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103户,发放生活救助金56.32万元,为符合条件的患病职工提供医疗救助4户,拨付医疗救助资金4.358万元,累计拨付救助金60.678万元,有力推动了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广大职工群众对困难职工民生工程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多举措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宣传工作。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并用扩大宣传效果

据介绍,包河区总工会利用企业厂务公开栏、社区宣传栏和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老媒体广泛宣传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政策。在包河工会微信公众号设置困难职工帮扶专栏,及时发布困难职工帮扶民生政策措施和工作动态,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广大困难职工对政策知晓率。

此外,包河区总工会多部门联动拓宽宣传广度。充分利用合肥工会普惠公交卡充值点的辐射效应,在普惠公交充值网点定点投放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宣传资料2600多份。通过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日活动、农民工法律维权活动以及工会普法大讲堂等活动现场,向广大职工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200多份,深入宣传困难职工帮扶民生政策。各级工会组织在人流集中的地方发放困难职工帮扶宣传资料3000多份,通过宣传真正把民生工程政策交给职工群众,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参与和监督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的实施和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悉,该区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高宣传力度。结合区总工会与区工商联共同提出的“红色领航、两会并进、服务发展”理念,通过建立工会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搭建劳资沟通平台,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的同时,向企业高层宣传民生帮扶政策,引导企业高层关注困难职工帮扶民生政策,借助企业高层的力量推动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宣传工作,提升广大职工对政策知晓率,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发展。

一户一档准确掌握困难职工情况

在具体落实工作中,该总工会认真核实困难职工的家庭收入和生活状况,委托民政部门对困难职工的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进行比对,确保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按照“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为每位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建档,确定困难等级,全面准确掌握困难职工规模、数量、分布情况。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困难职工,做好指导填报工作。

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实施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帮扶联系人入户走访困难职工已达到200多次,向困难职工宣传帮扶政策,及时掌握困难职工相关信息的变化,依据调查结果进行动态调整,将符合解困脱困条件的职工及时脱档,对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条件的职工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做到精准帮扶、落实政策。疫情期间为100名困难职工购买职工意外保险,电话回访跟踪了解困难职工家庭情况,抗疫帮扶金等帮扶资金直接打卡发放到职工的个人账户,帮扶资金打卡发放后及时发送短信提醒。

据介绍,区总工会连续多年免费为困难职工送健康体检达到300多人次,帮助职工提前预防因大病造成困难,将致困因素从源头扼制住,避免生活滑向深渊。在包河工会微信公众号里设置心理健康专栏,搭建心理健康平台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以及心理健康讲座视频等内容,浏览人次达到500人次,通过关注职工身心健康,有效的提升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满意度。(丁文倩)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