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宴会厅,喜事办出新风尚

2020年09月01日10: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逢喜事精神爽,来安县汊河镇黄牌村村民周长福今年很开心。继三年前大儿子结婚成家后,今年,小儿子也把女朋友领回了家,两家家长经过商量,决定今年挑个好日子把孩子们的喜事办了。

儿子即将成家,老周很欣慰,但婚礼怎么办,办几桌,老周却有些纠结。三年前,大儿子结婚时,老周在镇上的酒店花了近4万元,大张旗鼓地摆了26桌酒席。婚宴上,鸡、鱼、虾、蟹摆得满满当当,但婚宴结束,这大半菜肴却统统被倒进了垃圾桶。想到还要再这样浪费一次,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周有些心疼。

得知老周家要办喜事,村里红白理事会的乡贤们上了门,“现在都提倡喜事新办,咱们村新建的邻里中心就可以给孩子办喜事,大家一起帮忙,保准给孩子们办得热热闹的。”红白理事会会长刘学斌说。

老周有些心动,又有些犹豫:“在邻里中心办,好是好,就怕他们小两口觉得没排场,丢面子。”就在老周犹豫不决的时候,新媳妇给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日子过得幸不幸福,不在于婚礼排场有多大,铺张浪费可不是啥好风气,咱们就在邻里中心办,挺好。”

7月28日,小两口的婚礼在邻里中心热闹举行。婚宴上,“支客”的是邻家的叔叔伯伯们,上菜的是同村的阿姨婶子们,一家有事大家帮,婚礼场面虽不盛大,却热闹温馨,人情味满满。“整个婚礼只花了六千多块钱,花费只有大儿子婚礼的一个零头,节省了开支又不丢面子,大家都说办得好。”周长福说。

近年来,汊河镇因为独特的区位优势,经济发展较快,在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的同时,遇事大操大办,比阔气,讲排场的风气也渐渐形成。婚丧嫁娶,孩子升学,动辄广邀宾朋,到酒店摆上几十桌,造成大量不必要的浪费,也给群众带来了沉重的人情负担。

“那时候大家比阔气,讲排场,办一场酒席起码花费两三万,平均每家礼金支出一年都在五、六千元。”汊河镇黄牌村文书詹有清介绍:为了改变这种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风气,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们挨家挨户宣传移风易俗。通过理事会成员的反复宣传和示范带头,大家逐渐认识到铺张浪费的危害,开始自觉抵制攀比之风。走出攀比的人情怪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回归纯朴、真挚,“抛开攀比之心,不仅经济负担轻了,人情味也更浓了。” 詹有清说。

“中国人讲人情,爱热闹,真遇到婚丧嫁娶这样的大事,还是需要保留必要的仪式感。”来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仲文说,为了在破除陈规陋习,培育乡风文明的同时满足村民婚丧嫁娶需要,来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黄牌村试点建设集红白喜事宴会厅、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会议室为一体的邻里中心,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了《红白事办理“六不准”》、《红白事办理流程》,明确酒水加菜金每桌不超过500元标准,每人随礼不得超过200元。邻里中心宴会厅配备厨房、桌椅、空调,可承办8桌酒席,为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搭建平台,提供便利。

“接新娘我们就按村里定的6台车的标准,婚宴定8桌。”在邻里中心采访时,我们遇到了前来提交申请的戴荣岭,10月5日,是他和未婚妻约定举办婚礼的日子,他早早的来到邻里中心,提交婚宴申请,并仔细地和红白理事会确定了婚礼用车和酒席标准等细节。

“尝到了移风易俗的甜头,村民们需要办红白喜事时,首先就想到邻里中心,目前,来邻里中心申请办理酒席的已经排到十月份了。”詹有清介绍, 自今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邻里中心已经承办了红白喜事4场,为村民节省10余万元,崇尚节俭,杜绝浪费的文明新风已渐渐成为黄牌村老百姓的自觉行为。(苗竹欣)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