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山南镇: 莲子加工创增收 产业发展拓渠道

2020年08月28日14: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依托“太空莲”不仅发展旅游业助力脱贫攻坚,同时群众和脱贫户还能通过移植种苗、采摘莲蓬、在莲子加工作坊、公益性岗位务工等多渠道稳定增收。

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打造以“荷”为主题的太空莲基地,是山南镇乡村振兴长庄片区的“核心”景观。2019年扶贫专项资金投入50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荷香廊道”,方便游客近距离欣赏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开模样。

莲子加工提价值。太空莲具有花多、蓬大、结实率高、颗粒大、品质优等特点,新鲜莲子口感香甜,每年七八月是采摘莲蓬的最佳时期。凭借“太空莲”的特色,长庄村进一步开展莲产品深加工,大幅提高产品价值。莲子加工主要是把莲产品加工为莲子、莲子芯、荷叶茶等,提高附加值。2018年,长庄村建立莲子加工作坊,注册了山南莲乡品牌,尝试发展二产。到2020年,长庄村驶入“快车道”,太空莲基地扩大至1200亩,莲子加工、生产、销售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村集体经济。

多渠道销售创增收。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把长庄村纳入太空莲直采基地,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长庄村村集体100%控股成立的山南莲乡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安徽省扶贫产品认定,主要销售新鲜莲蓬,干莲子和大米。该公司通过帮助销售农副产品的方式带动13名已脱贫户增加收入共计7.66万元,同时带动其中5名已脱贫户在产业园内务工,共发放工资2.447万元,帮扶金额共计10.107万元,巩固了脱贫成果、提高了脱贫质量、实现了稳定脱贫。

山南镇整合优势资源,发展产业拔除“穷根”,目前建有16个扶贫产业园,落实好“造血式”扶贫,助力已脱贫户稳增收稳脱贫。山南镇既发展了资产收益、光伏等一批“短平快”的扶贫产业,又因地制宜实施了柑橘种植、菌菇种植、蚕桑种植、瓜果蔬菜种植、特种水产养殖等一批“后劲足”的扶贫产业,带动已脱贫户务工就业、收益分红,符合资质的扶贫市场经营主体积极申报扶贫产品认定,用消费方式在带贫减贫上发挥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吴诗旻 岳伟涛)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