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流站消防系统运行规程在国网应用 系安徽电科院牵头编制

2020年08月26日11: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国家电网公司在运换流站消防系统管理,提升消防系统可靠性水平,国网设备部印发了《换流站消防系统运行规程(试行)》。据悉,该《规程》的编制工作由国网安徽电科院牵头,组织有关网省公司、国网直流技术中心共同开展。本次正式印发,标志着该规程在国网系统得到正式应用,将在规范换流站消防系统运行和等方面发挥作用。

该规程明确了换流站各类消防系统的运维要求,对各类消防系统建立了系统概况、巡视、维护、运行规程、典型异常和故障处理等制度,以确保消防系统正常运行,并分为通用和专用两部分。其中,通用部分规定了火灾报警系统、消防供水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喷雾灭火系统、泡沫消防炮灭火系统、压缩空气泡沫消防炮灭火系统、阀厅消防系统、消防自动化系统、阀厅封堵设施、排油注氮灭火系统、气体消防灭火系统、超细干粉灭火装置等通用消防系统的各类运行要求。专用部分主要针对换流变消防系统联用问题,从水喷雾灭火系统和泡沫消防炮灭火系统、泡沫喷雾灭火系统和泡沫消防炮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和压缩空气泡沫消防炮灭火系统、泡沫喷雾灭火系统和压缩空气泡沫消防炮灭火系统等的联用问题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在国网换流站消防提升工作中,国网安徽电科院主导或参与了上述各类消防系统的提升工作,其中压缩空气泡沫消防炮系统更是依托该院主持的国网科技重大专项《特高压换流站大型换流变压器灭火关键技术及应用》研发并推广应用的。

规程编制期间,国网安徽电科院还通过牵头多个专项研究课题,解决了换流变不同灭火系统联用等关键技术问题,圆满完成了专项工作任务。此外,该院还协助国网设备部组织了多轮专家评审,吸收采纳了来自国网总部有关业务部门、各消防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内权威消防机构和相关网省公司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国网安徽电科院将持续从高压电气设备运行和事故特点出发,深耕消防设备运行分析能力,打牢消防技术根基,切实在安全生产实际问题中发挥实验室作用。(张佳庆 吴锦燕)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