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茶文章 争当徽茶排头兵

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 全力促进安徽茶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2020年08月26日11:02  来源:安徽日报
 

  皖山皖水出好茶。茶产业是安徽省传统产业、优势产业、重点产业。近年来,安徽茶产业得到了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日益增强。2019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280.6万亩,占全国总量的6.1%,茶叶产量12.2万吨,占全国总量的4.3%,茶叶一产产值66.13亿元,居全国前列。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安徽省注重发挥茶产业兴皖富农作用,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聚力稳量提质,优化生产布局,调优产品结构,创建一批绿色、生态、高效茶叶生产基地。培育做大龙头,推进品牌升级,提升徽茶影响力和竞争力,并通过挖掘徽茶文化,实现茶旅融合,进一步推动徽茶产业振兴。

  做优茶名片 培育产业龙头

  一片小小的叶子,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这一片叶子也发挥着撬动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动能作用。

  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环境,一直以来,茶叶是安徽省的重要经济作物。闻名全国的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祁门红茶等名茶,从这里香飘四海。悠悠茶香中,安徽茶以品质优、色泽美、名茶多而享誉全国。近年来,安徽充分利用传统名茶优势,打造了一批知名茶品牌,有效提升了安徽茶影响力。

  全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评选中,“六安瓜片”“黄山毛峰”顺利入选。中国茶叶品牌价值评估中,“祁门红茶”“六安瓜片”等多次入选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岳西翠兰”“霍山黄芽”等区域公用品牌价值逐年攀升。目前,全省已有县级以上茶叶区域公用品牌50个,中国驰名商标18个,省级著名商标167个。

  此外,在巩固传统绿茶生产优势的基础上,安徽省不断发展红茶、黄茶、黑茶,截至2019年,绿茶、红茶、黄茶、黑茶的产量分别增长1.6倍、2.44倍、5.23倍、3.57倍。名优茶产量占比从2010年的33.6%提高到2019年的37.8%。

  近年来,在做大做强品牌的同时,安徽省着力推动茶叶企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对茶叶龙头企业给予政策倾斜、重点帮扶。2019年,全省已培育龙头企业达67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5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示范社96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1家,省级示范社77家。全省亿元以上规模企业达20家,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

  谋绿色发展 带动茶旅融合

  如今徽茶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与安徽省的茶叶品质打造绿色化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安徽省深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及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等项目,构建了“茶园杂草危害评估系统”,研发示范地布覆盖、以草抑草等物理和生物防治新技术,有效抑制茶园杂草;推广有机肥腐熟技术,采用杀虫灯、沾虫板、研发高效精准性激素诱杀害虫等防治手段,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推广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模式,累计示范推广面积40万亩,辐射70万亩,核心示范区农药减量25%以上,茶叶平均增产3%。

  2019年,全省共改造低产茶园24.89万亩,新建良种茶园10.63万亩,茶叶“三品”认证面积246.75万亩;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区化肥用量减少17.35%,茶叶绿色防控面积达160万亩;超过400家茶企用户入驻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

  生态茶、健康茶、品质茶、文化茶,连接着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也帮助茶农在奔小康的大道上越走越顺畅。茶产业经济已成为促进茶农增收、助力脱贫的重要引擎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省山区贫困村共有茶叶91.2万亩,每亩茶园年收益约6000元,茶叶已成为贫困山区特色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

  茶产业的生命力在于茶文化,只有与茶文化结合起来,茶产业才能焕发新生。2018年3月,安徽省出台《关于做优做大做强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的意见》,把加强茶产业融合写入其中。指出,安徽省将引导茶产业与休闲、旅游、科普教育、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茶叶康养与教育基地和茶产业创新创业园区。重点推动“茶旅融合”,打造茶旅精品。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引导茶产业与休闲旅游、科普教育、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直供直销、个性定制、加工体验、茶园认领等互动式茶产业新业态。深入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园区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培育了一批茶旅文化、茶教育科普基地,促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茶已成为安徽省一张响亮的文化旅游名片。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29个特色小镇,213条茶旅精品线路,39个茶文化馆、茶博园。

  举办茶博会 促进茶产业发展

  8月28日—31日,由安徽省供销社、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商务厅以及合肥市、六安市、宣城市、池州市、安庆市、黄山市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举办。53000平方米展览面积,来自全国各地1043家茶产业企业携其产品展览展销,规模之大、品类之多,涵盖了安徽名茶、全国名茶、境外名茶、茶叶加工设备、茶叶包装机械、茶叶包装材料、茶叶检测设备、茶文化、茶器工艺、茶家具文房、再生茶及衍生品等茶叶行业全产业链产品,实现了一站式行业全交流的平台作用。

  这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安徽省茶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的重大活动,是进一步促进茶产业发展,弘扬茶文化,搭建茶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茶叶消费的增长重要平台。

  除了安徽省六个重点产茶市分别设立了特装展位之外,还有湖北、广西、陕西、湖南、云南、浙江、江西以及省内的祁门县、郎溪县、舒城县、广德县等独立设展,全国唯一的茶学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实验室也是首次亮相茶博会,他们用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来展现本区域以及特色企业的优质茶叶产品。

  展会同时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将举办主旨报告宣讲,为茶产业从业人员提供现场指导。另外还邀请到了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等茶行业一流专家参与了大会相关活动。

  此次大会将全面展示安徽茶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发扬中国徽茶在茶经济与茶文化领域的推动力,凸显茶叶产区和销区在共促茶产业复工复产下的凝聚力,弘扬茶文化、繁荣茶经济、推动茶发展、促进国际化,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茶叶盛会。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