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大共治——合肥滨湖世纪社区创新基层治理侧记

陈浩

2020年08月26日18: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拆除承重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前不久,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网格员张先凤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春融苑小区的一处住宅存在违规装修情况。第一时间,网格将线索报至社区大共治信息平台。

“网格没有执法权,要是搁以前,我们只能到有关部门反映。”张先凤告诉记者,这一模式下,由于缺乏联动机制和约束力,工作效率不高,甚至需要靠人情、靠面子才能推动工作。“现在好了,网格解决不了的问题,直接报送,由平台统一调度。”

接报后,就上述违规装修问题,平台启动主协办模式:由社区综合执法中心主办,协调区住建部门协办。很快,被破坏的承重墙得以修复。

由此可见,一个小小的平台,却有效地推动了基层治理中“疑难杂症”的解决。在滨湖世纪社区,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

据了解,自2019年4月试点大共治工作以来,滨湖世纪社区通过大共治信息平台,将辖内各网格主动采集上报的案件纳入其中。所有案件均通过平台派遣、流转、处置和结案。此外,12345热线、数字化城管、公安非警务等被动受理案件,也统统“进了平台”。

社区综合执法中心整治出店经营乱象。余方华 摄

当下,非警务警情占据了基层民警大量时间、精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区设立的“调解室”“婚姻家庭”等为民服务场所门可罗雀。在大共治平台运行的背景下,对于非警务警情,社区实时派单并跟踪反馈,确保居民的“微痛点”及时纾解。

不久前,在社区辖内一家装市场,买卖双方因商品质量发生矛盾而报警。在民警处警的同时,社区也进行了现场调查和后续跟进调解。最终,双方的矛盾得以化解。

据统计,得益于此,社区因同一事件二次报警的情况大幅减少。

“这两年,基层治理的内涵不断丰富,要求持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不能照搬以前那一套,要想新法子,出好点子。”滨湖世纪社区智慧建设部部长卫波告诉记者,“我们社区的基层治理压力尤为突出。”

据他介绍,一方面,辖区人口密集,6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常住+流动人口多达15万人,同时商圈、学校、银行网点林立;另一方面,作为合肥首个街道级社区,这里工作人员职数远少于其他街道,但服务内容一样不少。

“大共治平台的诞生彻底改变了这一基层困局。它实现了从‘人的协调’到‘数据的流转’的转变,基层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卫波说,大共治可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它更像是一种理念,即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综合执法中心便是其中之一。该中心由负责社区相关事务的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4个部门的5名人员组成。“涉及多部门的执法行动,我们会协同作战,效率比以前高不少。”中心工作人员,同时也是社区城管中队负责人的冯晓纲说。

基层治理中,群众是当仁不让的主体。在滨湖世纪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推广“世纪云居”微信小程序,拓宽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

在小程序上,大家通过上传图片或文字描述,能够及时反映各类问题,并实时查看解决进度。对于这些问题,社区做到了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因而,大家的成就感、参与度越来越高。

“依托大共治平台,基层治理实现了政民互动方式、案件处置模式、物业参与方式等三方面的转变。”滨湖世纪社区负责人说,下一步,社区将推深做实大共治平台,完善现有服务,不断丰富内涵,让基层治理成果更好地惠及每一位群众。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