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让更多农民挑上“金扁担”

2020年08月24日07:12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总书记的讲话在全省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持稳字当头,抓好粮食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抢种补种,努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要因地制宜、抢种补种,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争取秋季仍然取得好的收成。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备受鼓舞,也为我们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指明了方向。 ”阜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志宇告诉记者,当前全县受灾地区补改种正加速推进,加大技术措施到田落实力度,保障灾后改种补种资金和种子,组织166名技术指导员和68名特派员深入一线,面对面指导农民群众生产救灾。

  截至8月20日,全省已完成补改种面积321.42万亩,占绝收面积的55.34%,占已退水可补改种面积的91.27%,完成受灾田块灾后田管3973.33万亩次。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大头,我省明确提出绝不能因洪涝灾害放松粮食生产,要求落实属地责任,力争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总产不降低,努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当前正值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关键期,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紧组织灾区加快灾后生产恢复,强化资金、物资和技术等支持保障,抓紧修复灾毁农业设施,争分夺秒抢种补种粮食等作物,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不利影响。

  全省已组织专家制订多个技术方案,发动130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分类搞好精准指导服务,科学调控肥水,加快作物生育进程,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努力提高秋粮作物单产水平,力争以丰补歉。下一步,将对中晚稻进行科学控水施肥,对因洪涝晚栽补栽的地块,增施促壮肥,减轻“寒露风”影响。落实玉米肥水管理等后期田管措施,推广适时晚收增产技术。强化病虫防控,以水稻“两迁”害虫、稻叶瘟、纹枯病及草地贪夜蛾为重点,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实现“虫口夺粮”。

  调优结构,推动农业进一步向绿色高效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我省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必须坚决贯彻的指针。

  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种植业结构优化,绿色、优质、高效日益成为安徽农业的新特点。

  种植结构继续调整优化。立足市场加工需要,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小麦生产结构,效果正在显现。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2298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3.4%,优质麦比重首次过半,带动全省农民增收超过9亿元。

  在稳面积的同时,各地抓好秋粮结构优化,品种间呈“一增一平一减”的特点,即玉米增加,一季稻持平,大豆减少。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优质专用水稻面积进一步增加。参照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的成功经验,今年在一季稻种植上,各地大力推广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订单式收购的运营模式。据初步统计,全省落实优质专用水稻面积1868.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57.6%。

  以绿色为导向,我省将聚力完成年内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1000个以上任务,力争年底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总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继续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要求,执行好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新业态及产品绿色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大“三品一标”认证管理力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产品品牌价值。

  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更多乡村新产业和新业态

  8月21日,第四届安徽省农村创新创业大赛公开选拔赛落幕。 “从参赛项目看,更具创新性。其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占30%以上。 ”大赛负责人说。

  以融合为特点的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正加速兴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持续提升乡村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推进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 ”卢仕仁说。

  上半年,全省各地围绕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乡村信息产业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合肥农交会签约的56个重点项目,已开工43个,占总签约数的77%;秸秆博览会签约的10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98个,占计划的56%,徽茶、酥梨等2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庐江县白湖镇等12个乡镇入选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围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三链融合”,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资源禀赋为依托做特,发挥比较优势,错位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把小宗类、多品种地方特色农产品做成兴业富民的大产业;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做深,拓展农产品增值空间;以产业融合为路径做长,推进农业与加工融合,农业与文旅、康养等产业融合,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环环相扣、紧密联结。(记者 史力)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