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多举措开展农业灾后生产恢复 全力保秋粮安全

2020年08月21日15: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桐城市遭受严峻汛情,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据统计,该市农作物受灾总面积27.70万亩,成灾面积17.51万亩,绝收面积13.35万亩,其中水稻受灾面积22.19万亩,成灾面积13.77万亩,绝收面积11.60万亩。灾情发生后,桐城市科学应对,多举措开展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全力保秋粮安全。

为稳住粮食种植面积,桐城市从年初就出台一系列政策、技术措施宣传、鼓励、引导种植户开展扩种、复种,该市实际安排落实粮食生产任务85万亩,其中早稻4.4万亩,中稻62万亩,晚稻4.6万亩,小麦8万亩,玉米、豆类、薯类等作物6万亩。加上灾后桐城市生产自救组织得力,措施得当,洪水退到哪,补改种跟到哪,截止目前桐城市补改种总面积5.8万亩,共补种水稻4.7万亩,改种玉米、红豆、绿豆等1.1万亩。对后期退水田块适时早播,扩大油菜、小麦等秋冬季作物种植,确保所有绝收田块退水后秋种全覆盖,力争秋粮种植面积恢复到灾前,完成全年粮食种植总面积。

该市在稳定秋粮面积的同时,抓好秋粮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及时进行补改种。具体技术措施上,选用早熟品种,抢时播种育苗,增加播量和群体量。在补改种作物类型上首先以水稻为主,根据退水进度,实行补栽,直播晚粳和“早翻晚”,其次是补种旱杂粮,再次是补种蔬菜。目前该市6.4万亩己退水的绝收的田块基本实行了补改种,补改种总面积5.8万亩,占已退水面积90%以上。该市农业农村局准备利用救灾资金采购油菜、绿肥种子发放给重灾户,计划在全市建立20个500亩以上绿肥生产片,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建立30个500亩以上的稻茬油蔬两用及钵苗机栽油菜。

灾害发生后,该市迅速组织专家评估灾害影响,根据受灾程度和作物生育进程,制定完善分区域、分作物的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抽调10多名技术骨干赴灾区驻点,该市150余名基层农技人员奋战在生产救灾一线。对受淹的水稻,及时查苗洗苗扶苗,加强肥水管理。对旱地作物,落实中耕松土、壅土培蔸、喷施叶面肥等措施,促进恢复生长。对因灾绝收地块,因地制宜改种补种短生育期作物。目前该市18.8万亩受灾(包括轻灾)作物经补救后恢复了生长,全市排水救苗、清沟降渍、打捞漂浮物、清淤扶棵、洗苗补缺、喷施植物生长调剂和保护性农药、追施速效肥料等田管作业57万亩次。

该市进一步强化技术保障,种植业管理部门组织专家编写了《水稻淹涝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意见》、《灾后农作物补改种技术方案》、《水稻“早翻晚”栽培技术》等生产救灾指导性技术方案,并印发《水稻洪涝灾害灾后恢复技术要点》明白纸2000余份,所有种植大户人手一份。该市还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灾后重建工作,截止8月20日,该市共组织调运生产救灾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2000余吨,并协调金融部门通过“劝耕贷”、“银政保”等金融产品运作向受灾大户提供300万元资金支持。及时安排专人配合国元保险桐城公司及时开展灾情勘查和定损定赔,已初步确定对绝收中稻每亩理赔480元,对绝收早稻每亩理赔720元,水稻大灾保险拟以发放理赔款4300余万元,此举将有效减轻灾害损失。全市农业支持保护补贴7800余万元己于7月底发放到户,稻谷补贴(包括早稻再生稻补贴)项目、中央财政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省级粮食生产发展项目等项目资金正在落实。(潘月琴 潘听党)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