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上千岗位送到退捕渔民家门口

2020年08月21日10: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前几天收到举办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的短信通知后,今天我特意过来看了看。本以为像我这个年龄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没想到现场发现有好几个岗位适合我呢。”8月19日,56岁的巢湖市卧牛山街道退捕渔民金传丰对比了几个岗位后,最终与巢湖雅戈尔色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当日下午4时,巢湖市人社局联合卧牛山街道,在滨湖景城小区举办长江经济带退捕渔民首场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有30余家企业入场,涵盖保安、保洁、销售、外卖配送员、普工等上千个就业岗位,吸引了300多名退捕渔民入场,发放就业扶持政策宣传材料700多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7人。

虽然天气炎热,但依然难挡退捕渔民参加招聘会的热情。众多应聘者仔细查看招聘岗位信息,前往自己感兴趣的企业展位前咨询、应聘,用人单位针对应聘者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该市人社局和街道工作人员还对退捕渔民就业扶持政策进行了宣传,招聘会现场火爆而有序。

卧牛山街道共有退捕渔民596人,在该市乡镇街道中占比最大,其中约九成都集中居住在滨湖景城。卧牛山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所所长朱晓婷告诉笔者,街道目前还有147名未就业退捕渔民,此次招聘会为他们和企业搭建了点对点的供需平台,其中参加招聘的街道辖区企业就有十多家,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又便于退捕渔民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以来,该市人社局积极采取推荐岗位、社会保险、托底安置、免费技能培训等多种措施,全力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后渔民退捕转产工作。该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小波告诉笔者,巢湖市人社局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准确掌握退捕渔民信息,及时摸排登记退捕渔民就业、参保需求信息,实现一人一档。根据掌握的岗位需求信息,发布招募公告,严格把关岗位信息,实现精准对接。

“根据退捕渔民实际情况,我们此次招聘会在文化程度、技术要求等方面设置了较低的门槛,比较适合退捕渔民需求。同时,要求入场企业提供的薪资待遇不低于2700元,有的经过培训的熟练工可达到5500元左右。”赵小波表示,巢湖市人社局还将选择中庙、中垾和散兵等退捕渔民集中区,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开展系列专场对接活动。

此外,该市人社局还加大对退捕渔民就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支持退捕渔民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为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缴纳养老保险,确保老有所养。据了解,目前该市退捕渔民中劳动力人数共有3039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336人,劳动年龄内2703人,其中已就业人2117人,未就业人数386人,退出劳动力市场200人;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159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321人,落实养老保险补贴2001人,落实代缴困难人员养老保险61人。落实结合退捕渔民技能培训需求,已免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10人次。(严化文 潘虹)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