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牢记历史 创新发展

2020年08月21日22: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巢湖两岸,洪水渐退。

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考察调研。他在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察看巢湖水势水情,看望慰问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当天下午,习近平在合肥还参观了安徽创新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今年入梅以来,巢湖流域连续遭遇九轮强降雨,雨情水情汛情多项数据超历史极值,巢湖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7月19日,长临河镇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水上民兵应急分队出动,王朝阳也在其中。“蓄洪之后,我们主要负责水面的安全巡逻、应急救援,同时,如果有人员需要坐船进村维修设施和检查,我们进行护送。”整整一个月,王朝阳一直值守在第一线。“这里水面面积很大,巡逻一次要3个小时,汛情严重的时候,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只要水面视野清晰,人和船几乎不停。”

当在人群中见到总书记,王朝阳一边鼓掌一边高喊着“总书记好!”连日来的疲惫和辛苦一扫而空。“第一次见到总书记,心情非常激动,总书记和我们说话的时候,感觉非常亲切,给予了我们巨大的鼓舞,我现在充满干劲,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寄托和希望。”

“总书记十分牵挂群众受灾转移的情况,了解情况时,提问非常仔细。”长临河镇党委书记梁建文说,“我们一定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安排好受灾转移群众的生活,及时推进排涝和补种工作,结合村庄特点,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让总书记放心。”

习近平还看望慰问了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陈陆、甘磊、帖克艳三位同志的亲属。习近平说:“你们这些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也是祖国人民的亲人,也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中华民族遇到危难的时候,总有这样的一些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我们都会崇敬他们。希望你们以最好的方式来纪念他们,把个人的工作、生活、身体都要安排好,告慰他们。”

合肥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指示,不仅用好、更要保护好、治理好八百里巢湖,使之成为合肥这个城市最好的名片,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重托。

在安徽创新馆,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陈林向总书记介绍了安徽最新的,尤其是2016年以后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情况。

“对我来说,压力很大,不仅仅是因为见到总书记,更因为安徽创新馆是展现安徽创新成就,介绍好安徽创新家国情怀的平台,要让总书记感受到安徽创新的成效与魅力。总书记提了一些问题,都是关乎国家民族和下一步创新国家建设的关键问题,令我感到深深敬佩。同时,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总书记的期许,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今后一定要在创新工作上奋发有为,勇攀高峰。”陈林说。

陈林介绍说,“下一步深入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安徽创新馆要进一步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建设安徽科技大市场,推进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安徽创新馆的责任和使命发挥好。”

渡江战役纪念馆内,讲解员石慧同样压力很大。“刚开始觉得非常紧张,生怕自己介绍不好,但总书记非常和蔼,慢慢地,就放松了一些。”在讲解过程当中,总书记时不时停下来驻足观看,石慧对总书记的提问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对我来说,这是非常不一样的经历。总书记对红色经典和故事非常了解,让我也学习到了很多。”石慧说。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努力工作,深挖红色资源,做到真正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把渡江精神发扬光大。”渡江战役纪念馆管理处处长程红说。

文字:徐靖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王晔,人民网安徽频道李希蒙、张俊

视频编辑:王晓飞 陈若天

审稿:朱思雄 杜尚泽 岳小乔

统筹:王一彪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