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选对路,走下去

2020年08月21日18: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整治后的薛家洼生态园内,碧水荡漾,绿树成荫,是绿色发展理念让群众获得了实惠。

转型中的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车间里,机器轰鸣,井然有序,科技创新的力量让企业焕发生机。

纵使经历挫折,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未来必定可期。

8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考察调研。他首先来到薛家洼生态园,实地察看长江水势水情、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情况。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

在薛家洼生态园,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吴劲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该区域综合治理情况。

薛家洼地处长江东岸,过去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区域内建有非法码头,存在散乱污企业,停靠着渔船和住家船,使得当地群众“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薛家洼也被戏称为“五毒俱全”的地方。

2019年起,马鞍山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一体推进退田还湖、植被修复、水系连通、生态移民等工作,确保生态优先一寸不让、绿色发展半分不减,对薛家洼地区进行了集中整治。

现如今,生产岸线变成了生活岸线、景观岸线,薛家洼生态园及滨江湿地公园等在“网红”打卡地榜上有名,滨江夕阳、江豚戏水俨然成为了马鞍山的独特景致。

“当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到了薛家洼的前后变化时,他很高兴,也非常关心马鞍山未来在长江保护方面的工作计划。”吴劲说,“我们在薛家洼整改完成之后,迅速将这项工作延伸到整个长江东岸23公里,今年又将进一步延伸到长江两岸岸线,共79公里的范围内。”

回忆起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交谈,吴劲深有感触。“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在马鞍山早已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马鞍山市会继续沿着这条绿色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

同样在路上的,还有中国宝武马钢集团。

“这么近的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总书记的到来,是对马钢成绩的认可,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中央研究院马钢技术中心主任张建说。

马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3年的马鞍山铁厂,1998年马钢总公司依法改制为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实施重组。

在60多年艰苦创业之中,马钢创造了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的多项第一,近年来,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开发了一大批新材料和一系列新技术。

张建说:“今年疫情之后,马钢作为较早复工复产的企业,克服困难,实现了产量和经营效果的双增长,这一切都证明,马钢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更要毫不动摇地走下去。作为技术研发人员,我们责无旁贷,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发挥技术创新的核心驱动作用。”

在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轧钢分厂,习近平总书记和刚参加工作几年的轧机调整工宛佳旺交流起来。

“知道总书记要来的时候,心情十分激动和自豪,当总书记走到门口时,我们都情不自禁站了起来鼓掌欢迎,没想到,他来到了我身边,那种感觉是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总书记在和我说话时很平易近人,让人觉得很温暖。”宛佳旺说。

习近平总书记向宛佳旺询问了车间生产情况和他的个人情况,他都一一进行了回答。“我向总书记介绍了车间无人自动轧钢生产线的运行情况,总书记希望我们再接再厉,争取做出更好的钢材,又鼓励我作为年轻人要努力成为生产线上的后备力量,令我非常感动。”

“今后,我要立足本职岗位,严于律己,努力学习生产和技术,拓宽知识面,为马钢特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宛佳旺说。

文字:徐靖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王晔,人民网安徽频道李希蒙、张俊,刘军捷,罗继胜

视频编辑:人民网安徽频道王晓飞

审稿:朱思雄 杜尚泽 岳小乔

统筹:王一彪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