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在蚌埠实现量产

2020年08月21日09: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14日,位于蚌埠市的安徽丰原福泰来聚乳酸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聚乳酸粒子成品。随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米粒大小的聚乳酸颗粒顺利产出,标志着中国第一条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实现量产。

连日来,在丰原年产5万吨聚乳酸项目的生产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近二十年的潜心研究开发,丰原集团聚乳酸新材料攻关团队已经全面掌握了从玉米到乳酸,再到聚乳酸的发酵、提取、聚合以及下游聚乳酸纤维和聚乳酸塑料制品制造的全产业链生产技术。整条自主创新的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均已经打通。今年6月6日开始投料试生产,经过两个多月的生产调试,8月14日下午2点,第一批产品正式下线。这也是我国第一条实现量产的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

安徽丰原福泰来聚乳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远说:“经过几天的生产调试,产品的质量指标不断向好,已经达到一流标准。目前,丰原集团的聚乳酸项目在国内已经处于龙头地位。”

据了解,聚乳酸的原料是玉米。作为生物基材料,它的热稳定性好,可用多种方式进行加工,由聚乳酸制成的产品除能生物降解外,生物相容性、光泽度、透明性、手感和耐热性好,同时还有一定的耐菌性、阻燃性和抗紫外线性,具有绿色、安全、环保等特点。因此聚乳酸的用途十分广泛,可以作为购物袋、服装、餐具、医疗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工程用品的原材料。

“这些聚乳酸产品可完全替代石油化纤、化工塑料制品,聚乳酸产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目前,蚌埠市正在打造千亿级生物基材料产业,聚乳酸材料就是其中主导材料。”李远介绍。

目前,该公司聚乳酸项目二期的建设工程也已经启动,预计到2022年,聚乳酸将达到年产100万吨级的规模。 (苗成韬 和鹏飞)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