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南田村:乡村治理见实效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0年08月21日11: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岳西县主簿镇南田村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将移风易俗同乡村治理结合起来,对照村规民约严格落实管理,成立如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组织,“五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

大力倡导红白事简办。对入伍、升学宴、满月酒、上庄酒等农村宴请习俗进行劝导,提倡少办或者不办。本着节约从简的原则,红白理事会对大操大办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一开始,难免会有村民不配合,随着人们思想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推进移风易俗势在必行。如蒋庄组村民叶龙江户新出生孙子满月自愿放弃筹办宴席,稻床组储立户免办结婚宴席。

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南田村“两委”通过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奖励保护环境榜样者等措施,提高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南田村将每月十号定为党员活动日,在这一天,集中开展清洁河道、打扫公共区域卫生、种植绿色植物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融入健康理念,依靠鲜活案例、横幅标语、通俗语言等方式营造良好氛围,提倡使用公筷和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

营造文明礼仪良好氛围。倡导和睦相处、文明有礼,作为南田村的一份子,村民们都争做文明人,对内遇到纠纷和善处理,秉持着不吵嘴不打架的原则,冷静化解矛盾。对外文明待客、真诚做事、真诚待人。提倡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互相谦让。村民议事会和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帮助协调村民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纠正不良习气,对在春节、农闲时期聚集赌博的村民进行教育及规劝,大力宣传赌博、毒品的危害性并定期开展文化教育活动,鼓励村民到图书馆看书、看报,到村广场打球、跳舞。村民们休闲活动方式的转变给南田村乡风文明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多措提升村民总体素质。近年来,南田村通过召开技能培训会、扶贫夜校、村组会议等,加强与村民的沟通,了解村民们内心真实想法。传播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日常言行中,表扬好人好事,惩戒坏人坏事,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提升村民辨别是非的能力和总体素养。

现在的南田村,村情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下一步,南田村“两委”将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殷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