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能源煤业公司张集矿:把“清凉”送到职工心坎上

2020年08月20日11: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啊,真舒服,在井下吃冰棒,真是头一回,太爽了!”日前,煤业公司张集矿针对近期高温天气,将清凉送到井下,送到工作面迎头,这是该矿综采六队职工拿到冰棒后的第一感受。

当天下午5点半,该矿中央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将60根“绿色心情”冰棒和60根“喜之郎”棒棒冰装进3个印有“矿工会送清凉”字样的不锈钢保温桶中,放在空调房内,等待搬运入井。

晚上8点,三个装满冰棒、棒棒冰的保温桶从该矿中央区转运至北区副井口,来自该矿的三名基层青年志愿者早已准备就绪。晚上8点半,冰棒“乘”着罐笼运顺利到达下井口。

即将交接班时间,井下公交化乘人车也准备就绪,等待夜班入井职工陆续乘坐。由于综采六队回采的17236工作面距离副井井口不远,送清凉一行便步行前往作业点。

走到一个三岔路口处,看见三名职工在大巷安全区席地而坐,低着头,感受着三岔门处吹来的丝丝凉意。

“师傅,你们是哪个单位的,干了一班辛苦了,来,搞根冰棒降降暑。”该矿党群工作部(团委)副部长吴旭说。

“冰棒?呀,太好了!正好可以凉快一下。”说着,三名职工接过冰棒就撕开了包装袋,随着冰棒遇热,一丝清凉的“白气”升腾而出,职工咬上一口,接上了该矿工会相关负责人的话。“我们是综采六队的,现在正准备上井,干了一班太累了,走到这个风口歇一会,没想到遇到你们送来的冰棒了,真是太好了。”

简短休息后,志愿者们又扛起保温桶,向17236工作面迈进。经过一个下山,便来到17236工作面运顺。踏进工作面,一阵阵热风在身边环绕。“这个面全长1580米,目前已经回采了200余米,工作面温度较高,我们的职工都很辛苦。”该队副队长樊银国说。从运顺到切眼,1300余米的路程,在樊银国的带队下,送清凉一行共休息了2次。

晚上9点10分,到达工作面控制台时,志愿者一行已经浑身湿透。现场作业人员都都在紧张有序地检修着设备,脸上的煤灰与汗水混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滴滴黑色的汗水。

“师傅,来给您搞一支冰棒吃,缓解一下,来,这位师傅,您也来搞一支……”该矿工作人员从控制台一路走着一路为每名职工发放着冰棒和棒棒冰。每名职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停下了手中的活,接过冰棒,感受着来自冰棒带来的丝丝凉意。

“这位师傅,给您再来一根吧,你们辛苦了,作业注意安全哈!”送清凉一行一边发着冰棒一边送上安全提醒。

晚上9点40分,送清凉一行穿过切眼,到达轨顺,为沿途的每名职工都送上了清凉,有的职工倚着液压支架,有的职工站在煤机边……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享受着冰棒的带来的凉快感。

“大家都歇一会吧,控制台、轨顺机尾都有冰棒和棒棒冰,大家都吃点。”从工作面的扩播电话中传来声音。

晚上10点20分,井下送清凉活动已经基本结束,送清凉一行将剩下的冰棒和棒棒冰连同保温桶一同留在了工作面,让有需要的职工休息时能缓解一下。

在升井过程中,吴旭在随身记录本上记下了井下职工对缓解井下高温的好建议。“明天就落实职工需求,为他们发放保温杯,组织人员做好冰块供应,让职工在这个夏天能清凉一‘夏’。”(吴运生 王开心)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