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固镇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2020年08月19日14: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样吃饭很好,既节俭又健康,还不浪费,以前我们吃饭出于爱面子讲排场,不仅浪费了饭菜,还给饭店的垃圾清理带来了负担。”一位正在结账的顾客说。据悉,蚌埠市固镇县市场监管局为倡导文明健康用餐方式,着力纠正不文明用餐习惯,深入全县各餐饮经营单位,开展了“以俭养德”“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为把“文明餐桌”活动落在实处,取得实效,该局首先深入餐饮经营户发放和张贴文明餐桌公约和倡导节约的公益广告宣传画,在餐桌上放置光盘行动和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提示牌,推行文明用餐。要求并指导各餐饮经营户推行分餐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积极推行“勤俭惜福,文明用餐”“健康饮酒,文明消费”“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打包走”等文明消费理念,营造 “以俭养德”“文明餐桌”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消费者摒弃只“爱面子”不“重实情”,点起菜来是只“讲排场”“不求健康”的陋习。其次把文明餐桌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强化餐饮单位疫情防控意识,做到时刻保持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干净和消毒通风,严禁经营野味,把好食品安全风险关。再次是把文明餐桌与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印发了《告全县餐饮经营者的一封信》,要求广大经营户应持有效许可证照经营,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每桌有“不剩饭不剩菜” 温馨提示牌,店内有文明用餐和奖励措施;文明餐桌创建活动知晓率达到95%以上,公布12315投诉举报电话;张贴“禁止吸烟”标识,并得到有效落实。

据统计,该局已印制发放宣传画15000多张。目前,城关餐饮服务单位共有655家,参与“文明餐桌”活动的607家,参与率92.7﹪,其他乡镇也在同步如火如荼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据了解,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制定出台相关奖惩制度,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之星”评选活动,并大力宣传弘扬,对执行不力的将在媒体公开曝光。(单永才 吴运均)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