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无为市:技能培训助力灾后企业生产快、准、稳

2020年08月17日15: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今年洪水灾情,安徽省无为市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全力做好企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无为环江铜业有限公司位于无为市牛埠镇,汛情期间,该企业准备录用的员工因积极支援防汛工作,导致该企业部分订单无法按时生产。7月底,为帮助企业新员工尽快学会服装缝纫技能,无为市人社局在该企业举办新员工岗前技能培训,培训学员24人。经过15天集中培训后,学员全部到车间上岗,为企业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了新的生产力。

为了让技能培训全面覆盖到企业生产一线,其中企业新员工开展岗前技能培训,让新员工尽快上岗,为受灾企业及时补充新鲜血液。老员工开展岗位提升技能培训,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提高企业灾后生产技能水平,确保受灾企业生产快、准、稳。

无为市按照“线上宣传为主,线下宣传为辅”的工作思路,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新闻媒体等进行线上宣传,对有意向的企业及时予以线上指导。组织就业部门业务骨干,深入受灾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讲解,让企业全面了解培训目的、补贴标准、申报流程等培训内容,让政策全面覆盖到企。

为满足企业恢复生产对车间熟练工的需求,该市积极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邀请龙头企业技术骨干精心编制无为市电线电缆、羽毛羽绒行业统一教学教材,免费提供给全市各企业使用。同时,建立技能人才库,安排技能能手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给新员工手把手教学,让员工近距离观摩,切身体会。并鼓励各类企业建立技能培训学习小组,由技能人才、资深员工、学员组成,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为企业灾后恢复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按照‘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材料最少’的工作要求,最大程度优化培训审批流程,缩短培训审批时限,减少培训申报材料,将培训申报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培训补贴拨付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企业申报材料精简了50%。”该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市还建立企业技能培训微信工作群,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对企业的疑惑进行一对一解答,编制培训申报指南,让企业经办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彻底避免企业申报培训来回跑的问题。

截至8月初,无为市累计举办82期岗前技能培训班,为企业培训新员工2600人,累计举办企业岗位提升培训17期,培训企业高技能人才670人,涉及电线电缆、羽毛羽绒、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支柱行业。(张彬)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