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作为

陈浩

2020年08月17日16: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夏日午后,暑气逼人,安徽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却没有“午休”的意思。作为联想、华为笔记本电脑结构件的核心供应商,这里实行“两班倒”,全天候生产。

企业位于安徽省舒城县杭埠镇的车间内,机器声轰鸣,加工、检验、入库按部就班,厂房外,提货的卡车早已到位,清点、码放、搬运一气呵成……

7年前,为了抵近客户,苏州胜利精密计划在安徽设立子公司。机缘巧合之下,落子杭埠。7年后,这家专注笔电四大结构件生产的子公司,已成长为母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和业务增长极。

安徽胜利精密生产的笔记本结构件。张俊 摄

“2019年,我们销售额突破17亿元。若以单体工厂来算,这一数字能跻身行业前五。”安徽胜利精密总经理徐洋说,除税收贡献外,公司常年带动就业6000余人,其中舒城县本地人占到五成。“不夸张地说,杭埠的劳动力基本上实现了就地就业。”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零确诊病例的舒城较早开启了复工复产,举全县之力帮助企业招工、稳产能。“得益于此,其他供应商接不了的订单,我们能接。市场份额和竞争力自然‘更上一层楼’。”徐洋说。

数万人的小镇,拥有胜利精密这样的龙头企业,已属了不得。但杭埠的实力,远非于此。

近年来,当地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按照龙头+骨干+配套企业发展思路,引进相关企业70多家,总投资达400多亿元。这些企业分布多个细分领域,共同构筑产业链闭环。2019年实现产值约68亿元。

2019年,安徽胜利精密完成销售额17亿元。图为该公司位于杭埠镇的厂区。张俊 摄

现在的杭埠,已成为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电子产品制造)、舒城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在电子信息产业的托举下,2019年全镇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012年的5.7倍和23倍。

“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始于2013年,以胜利精密的落户为开端。”舒城县委常委、杭埠镇党委书记陈宗银告诉记者,胜利精密设厂后,一方面不少配套企业主动跟进;另一方面,镇里抓住机遇,围绕产业链,有针对性地招商。

事实上,在发展工业方面,杭埠镇起步较早。2013年前,当地先后以农产品加工、传统制造为抓手,进行过探索。但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有达到预期。当年的企业,大部分已不复存在。

“现在回过头来看,产业想要有所作为,一是得有前景,二是得足够集聚。”陈宗银介绍,今年以来,18个电子信息类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0多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目前,我们正朝着千亿级的目标迈进。”

在安徽,像杭埠镇这样的产业聚集专业镇还有很多。

桐城市青草镇,我国东部最大的劳保防护用品生产基地之一。全镇共有相关企业100多家,年产值近5亿元。今年疫情期间,面对陡增的口罩需求量,当地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应。上半年,该镇共生产各类口罩3亿只,入库税收2.41亿元。

在霍山县太平畈乡,沿着河谷分布众多石斛种植基地。张俊 摄

在霍山县太平畈乡,围绕霍山石斛的三产融合,正有序推进。借此,当地先后将“国家级农业产业建设示范强镇”“国家级霍山石斛专业示范乡”“国家级中国中药石斛文化小镇”“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收入囊中……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08个产业集群专业镇,2019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242.93亿元,同比增长6%。

其中,17个镇的营收突破百亿元。如,专注家电制造的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216.04亿元)、发展白酒酿造的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166.64亿元)、主营电线电缆的无为市高沟镇(165.40亿元)等。

营收攀升的同时,产业集聚程度不断提升。据统计,到2019年底,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集聚企业4.21万家,带动就业199.4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53家,占全省总数的1/4以上。

记者走访得知,对于一地的发展而言,打造产业集群好处不少。创造税收、扩大影响力自不用多说。大量企业的落户,有助于群众就地就业。往大了说,产业集聚对拉动县域经济,以及提升地方在产业链中话语权、竞争力也相当有益。

据悉,下一步,安徽将在招大引强输智、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集聚集约创新发展,努力推动产业集群专业镇建设跃上新台阶。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