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倡导“舌尖文明”

吃多少点多少 吃不完打包走

2020年08月15日07:58  来源:合肥在线
 

  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连日来,各县(市)区、各餐饮单位纷纷行动,发出“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倡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吃完有奖励

  8月13日,记者在蜀山区孔塘路上的川厨川味江湖菜餐饮门店看到,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提醒适量点餐;顾客吃完后,商家提供免费打包盒,让他们将剩余的饭菜打包。针对吃完所有饭菜的顾客,商家奖励一瓶啤酒。在该餐饮店吃饭的余先生一家四口,把桌上的六盘菜吃了个干干净净,获奖一瓶免费啤酒。“不浪费,是美德。”余先生笑着说。

  “我们每张餐桌都有‘光盘行动’的桌卡,客人用完餐后,我们免费提供两个打包盒,鼓励打包带走。”位于孔塘路上的一家羊肉铺子餐厅负责人说,为更好地推进“光盘行动”,如果顾客全部吃完,赠送饮料或啤酒一瓶,并倡导顾客转发朋友圈宣传“光盘行动”,引导顾客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各街道纷纷加强“光盘行动”宣传力度。蜀山区南七街道组织志愿者走进辖区餐厅、小区、公共场所,发放“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倡议书,倡导“文明用餐、科学点餐、剩菜打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街道共印制了宣传海报500张、宣传台卡600张、宣传标贴1000张、倡议书2000份。街道对首批参与活动的20户商家授予“南七街道文明餐桌优秀商户”荣誉称号,推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爱惜粮食,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风尚。“后期还将号召辖区商户广泛参与。”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罗妙说。

  减量不浪费

  连日来,瑶海区各宾馆饭店积极响应,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让安全、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家庭。

  自从宣传“文明餐桌”以来,点菜适量、剩餐打包等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在西湖澜宝酒店,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等杜绝浪费的桌牌标语随处可见,酒店服务员会在顾客点餐前,根据顾客来的人数提醒尽量少点,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积极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理念。向广大就餐者发出“厉行节约、公筷行动,从我做起”倡议书300份,主动设计倡导不浪费的标语摆放在店里,并在各包厢以及餐饮公共区域醒目位置设置了20张“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类宣传海报,所有包厢均放置“文明用餐”指示牌;每张桌子采用“一勺两筷”,筷子用黑色和白色区分,并在筷尖部标注“公筷”二字,全方位倡导“食为天、礼为先”的餐桌文明意识。

  记者了解到,瑶海区文明办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企业、进机关、进小区等活动。累计组织530余名志愿者向部分持证餐饮企业和各小区居民发放《合肥市“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累计发放倡议书5500余份;在全区公众场所共张贴2530处以“文明餐桌、节俭养德和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并通过电子屏等平台,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理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合肥日报 刘亚萍 解琛 记者 束芳)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