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合肥人消费2138.12亿元!看看都花在哪儿了

2020年08月14日08:07  来源:合肥日报
 

  夜市“动起来”,商家“忙起来”,今年上半年,合肥的消费活力逐渐恢复,“烟火气”正在回归。

  市统计局近日发布上半年合肥消费市场分析,尽管经历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但在我市12条支持商贸业稳定发展政策和发放消费券等措施之下,消费市场在二季度快速回暖,带动上半年全市消费市场实现企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8.12亿元。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一到周末,罍街、1912街区和淮河路步行街就会涌现逛街购物的市民。上半年,我市消费市场活力持续激发,为经济稳步复苏注入新动力。

  热闹的淮河路步行街夜市。记者宋炎骏摄

  统计分析显示,今年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8.12亿元,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79.66亿元,增长0.4%,实现上半年增速转正。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当季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8.4%,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较一季度提高了23.2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全国平均水平10.7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1-6月,我市限上零售额增速居于全省第4位,位次较一季度前移3位,限上零售额增速位次为2018年以来最好水平。

  数据的回升,是消费市场回暖的最佳印证。上半年,全市有零售额的法人企业1418家,占全部法人企业的65.6%。其中,累计零售额正增长的企业564家,增长面39.8%。据分析,企业增长面逐月向好,得益于各级政府挖掘消费潜力,促消费、惠企业政策持续推出和居民消费信心的不断提升。

  6月17日,市民路过淮河路步行街一家年中促销商店。记者苏玲摄

  分析还显示,便民消费业态在刚性需求的作用下呈现出稳定的支撑。1-6月,在全市限上批零业零售业态中,大型超市、超市和便利店三种便民消费业态分别实现零售额92.63亿元、10.91亿元和2.82亿元,增速分别为17.6%、11.3%和31.1%。

  线上消费逆势上扬

  5月份开始,阿里小二会扬加入了“饿了么直播”的队列中,合肥老字号詹记首次触网上线饿了么。“直播做了两个多月,从一开始只有一两百人在线看,到最多的一场能有近万人同时在线。”会扬兴奋地说,“通过我们为商家做的直播,一些用户会到店消费或点外卖,一些店铺外卖销量上升了三成以上。”

  随着直播模式风靡全国,疫情期间,合肥多家知名线下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开始做直播,带活了消费市场。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零售及餐饮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加快发展互联网销售、外卖送餐等无接触服务,成为消费新潮流。

  今年二季度,在电商“618年中大促”的作用下,线上消费高速运行。数据显示,1-6月,全市限上批发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134.41亿元,同比增长78.5%,上拉全市限上零售额6.9个百分点;上半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4.54亿元,增长73.4%,较去年同期加快5.1个百分点。

  白马服装城的直播间里,主播在直播带货。关堂所摄

  升级消费增长亮眼

  消费券的发放,成为提振消费、撬动经济的有力抓手。政府、平台、商家共同参与,进一步提升了消费活跃度。蚂蚁集团支付宝安徽区域总监王可表示,每发放1元支付宝消费券,可拉动8元消费;最高的一个城市消费券拉动乘数高达14倍。

  合肥自4月28日起发放了三轮消费券

  受疫情影响,市民居家生活消费增多,以及餐饮业复工后饮料消费的拉抬,1-6月限上基本生活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82.82亿元,增长9.3%。其中,粮油食品类实现零售额150.65亿元,增长21.0%,饮料类实现零售额14.22亿元,增长13.9%。

  不仅是对餐饮的追求,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对于智能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加速。据分析,随着新消费政策理念的深入人心和居民对收入稳定增长的预期,二季度开始,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不断回补。

  数据显示,上半年,智能家电类、可穿戴智能设备类、智能手机类和文化办公类商品增速分别达131.4%、37.0%、25.8%和25.4%,分别较一季度加快55.8、39.3、32.6和16.0个百分点。(张海阔 记者 苏晓琼)

(责编:吴西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