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区:残疾人的天空 民生政策来守护

2020年08月13日11: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感谢现在好政策,民生工程考虑到了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及时给予救助,让我们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安庆大观区腊树园社区居民朱同林激动地说。

朱同林是德宽路街道腊树园社区居民,弟弟朱利民今年57岁,因十七八岁时高考连续两次落榜,精神受到刺激,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患病多年。由于父母过世早,照顾弟弟的重担就落在了哥哥朱同林的肩上。每天一大早,他先帮弟弟穿戴好,去洗漱,做好了饭给弟弟端过来,吃完饭再出去打工干活。41年如一日,日复一日。家庭条件本来就不好,弟弟生病后,每天要靠药物来维持,昂贵的医药费让家中雪上加霜,靠朱同林一个人在外打工根本支撑不了这样的家庭开支。

在朱同林最困难无助的时候,腊树园社区工作人员给他们带来了希望——民生工程各项福利政策。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像朱利民这种情况,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可以申请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经过上级批准,2008年,朱利民被纳入低保户,每个月都能领取到一笔低保金。2009年时,在社区残联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朱同林带着弟弟去医院做了残疾鉴定,被鉴定为精神二级残疾,并办理了残疾证,享受惠残民生工程每年1000元的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以及每个月60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每年800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无形中解决了生活及护理困难,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因为朱利民是精神二级残疾,这些年政府免费为他交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个病也不怕看医生了。

经药物治疗,弟弟朱利民的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何鸿丽)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