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将建设蓝藻水华监测预警平台

合肥水环境预报治理添“得力助手”

2020年08月11日06: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将建设巢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与模拟分析平台。目前招标方已经确定,未来有望更好地解决水环境预报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自动化问题。

提升水环境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太湖作为中国的第三大淡水湖,也是多年深受水华影响,在蓝藻治理上不断摸索。”业内人士介绍,水华指淡水水体中藻类大量繁殖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形成原因十分复杂,治理起来难度很大。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发的新一代“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平台”已经于去年启动试运行。平台主要以该所团队研发的“太湖蓝藻水华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技术”与“太湖水环境动力学数值模型技术”为核心,借助遥感大数据平台以及应用研发能力,实现了对太湖蓝藻水华准实时、广覆盖、提前一周的预警预报。

如今,面对巢湖蓝藻水华突发性强的特点,该团队将通过建立巢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与模拟分析平台,把太湖治理科学经验引入合肥,有望更好地解决水环境预报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自动化问题。

新一代平台可以对现有的遥感监测、在线监测、巡测、预报等数据源进行汇总、分析和展示,对整个巢湖当前及未来的水环境状况有更准确的总体认知,帮助管理者做出必要的应急准备,成为协助巢湖水环境预报和治理的“得力助手”。

巢湖沿岸水域扩大蓝藻应急处置范围

为加强应对巢湖蓝藻爆发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有效提高巢湖段蓝藻打捞防控工作效率和效果,合肥将专门对巢湖严店段沿岸水域合理划片,采用政府购买形式,租用蓝藻机械化打捞设备市场化服务单位。

本工程服务范围为巢湖湖岸肥西县三河镇与肥西县严店乡交界处至肥西县派河与包河区交汇处(含派河和蒋口河),岸线向湖内延伸1000米水域。如遇大面积爆发,肥西将按照上级要求,扩大应急打捞处置范围。

本工程服务范围主要是通过机械化蓝藻打捞船的运行,及时有效地处理蓝藻易聚集区域的蓝藻打捞和处理。负责湖面、河道等水域蓝藻人工及机械清理、拉运及处理,确保作业湖面不爆发大面积蓝藻死亡发臭。

按照要求,每月还要对设施进出水水质和藻泥含水率,包括叶绿素a或藻密度、总磷、化学需氧量、总氨、藻泥含水率等开展一次检测,出具检测报告。保证蓝藻含水率为≤90%,每天打捞量应小于10吨。 (记者 吴奇)

来源:合肥晚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