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肥西县严店乡:顶烈日战酷暑 除藻卫士守护碧水巢湖

2021年07月16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入伏以来,气温不断升高,骄阳下的巢湖岸边,不仅能看见天水一线的美景,还能看见蓝藻打捞队伍在高温下作业的劳动场景,他们顶着烈日酷暑,持续开展蓝藻打捞工作,守护着巢湖的碧水。

在肥西县严店乡藻水分离站,蓝藻打捞员刘业好正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下和同事开展巡湖工作,在风浪中,身为小组分责人的刘业好指挥着周边船上的打捞员用水枪冲洗围格。每年的5月至10月底是蓝藻的爆发期,气温越高,蓝藻越多,每逢高温天气,也是刘业好和队员们最辛苦的时候。

刘业好和打捞员们在水上作业。杜强摄

现年69岁的刘业好是严店乡莲花村的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他被返聘到严店乡水藻分离站,成了一名专职的蓝藻打捞员,每天漂泊在船上,巡湖、捞藻、清理湖面垃圾……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巢湖的碧水。

迎着风浪,行使的打捞船有点摇晃,看到刘业好站在船头镇定自若地拿着水枪冲洗的样子由衷佩服,而他一笑说:“这点浪算什么,刮大风下暴雨我们都照常打捞。”随口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蓝藻打捞工作的不易。“这个蓝藻只要气温一高,它就涨出来,如果不及时打捞,它就会往岸边越积越厚,然后结壳发酵,臭味就出来了,所以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在蓝藻高发期,打捞员们每天都是起早带晚,在高温下持续工作十多个小时。

从事蓝藻打捞工作五年了,刘业好的子女因心疼父亲高温作业辛苦,几次劝说他不要干了,在家享清福,身为老党员的刘业好却总是很坚定地说:“国家这么重视巢湖治理,我从小在巢湖边长大,能出份力,多好,看着巢湖水质一天天变好,我开心啊。”

据了解,为做好巢湖蓝藻治理工作,严店乡目前共有常规打捞人员120人、包括移动式磁捕船在内的各类船只29艘。

据严店乡环保站工作人员解超介绍,因为考虑到蓝藻爆发期多为夏季高温天气,所以我们在藻水分离站给工人准备了休息室,并且都配备了空调和饮用水,同时,针对高温天气,制定了分时段的错峰轮班制度,确保打捞员们在保障身体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

据悉,除人力防控打捞外,该乡还设置了推流器、吸水泵等设备进行机械化除藻工作,目前严店乡蓝藻站在满负荷运转情况下日最大处理藻水量约1000方左右,处理藻渣10吨左右,严店乡磁捕船日最大处理藻水量约10000方,处理藻渣30吨左右。下一步,该乡还将通过人机协同配合,全力做好高温下的蓝藻治理工作。(张薇 刘成璐)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