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巢湖或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

合肥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征求市民意见

2020年08月11日06: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记者昨日了解到,《合肥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今后,合肥计划设立由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组成的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为编制湿地保护规划、拟定湿地名录以及在湿地保护范围内开展建设和利用等活动,提供咨询意见;并且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捐赠、志愿服务等形式参与湿地保护。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按照湿地的重要程度、生态功能、价值等,湿地分为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湿地修复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避免修复过度。

因保护湿地给湿地所有者或者经营者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值得期待的是,合肥市还计划先行在环巢湖十大湿地等重点生态区域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具体实施方案由市林业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对湿地保护不力或发生重大破坏湿地资源案件地区或部门由同级人民政府进行通报、约谈。其中损毁、涂改、擅自移动湿地保护标志的,可以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擅自引进或放生有害外来物种的,由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或农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20年9月5日之前,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两种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信函可寄至合肥市东流路100号政务中心C段林业和园林局5楼506室(湿地管理处);电子邮箱可发送至350831677@qq.com。

-相关新闻 环湖十大湿地完成投资44.9亿元

截至2020年6月,全市8公顷以上湿地面积11.82万公顷,湿地率10.33%,全市湿地保护率达75%,居全省第一。目前,合肥市拥有国家重要湿地1处(巢湖),国家湿地公园5处(肥西三河、巢湖湖滨、巢湖半岛、肥东管湾、庐阳董铺),省级湿地公园3处(巢湖槐林、巢湖柘皋河、肥东龙栖地)。

目前,环湖十大湿地建设完成投资44.9亿元,完成拆迁6822户,恢复修复湿地6.28万亩,种植乔木20.3万株、灌木284.4万株,水生植被431.1万平方米。(记者 孙皞乾)

来源:合肥晚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