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肥西县严店乡:干部群众不等不靠 积极开展自救

2020年08月04日14: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入汛以来,持续强降雨导致肥西县严店乡东南村部分农田受灾。东南村干部群众不等不靠,齐心协力开展灾后自救,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灾后自救全面铺开。

工作人员在清理水塘

“前几天这里还被洪水覆盖着,白茫茫的一片。最近天气转晴,通过几天几夜的排水,现在大部分水都基本排出去了。”村民李帮忠正在田间清理沟渠,他说,“我们现在主要工作就是把多余的水排出去,尽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据东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束从兵介绍,东南村小南塘圩区有农田1500余亩,都有不同程度受淹。

抢救农作物,讲究一个“快”字。灾情发生后,东南村的干部们没有丝毫迟疑,他们一边动员群众从家中拿来抽水泵排水,一边对受淹的排涝站进行抢修。全村五个排涝站再加上村民家里的抽水泵均24小时不停机地运作,终于将大部分洪水排了出去,救回了90%的农作物。

工作人员用生石灰处理死鱼

与此同时,村干部曹明菊则每天到田间开展灾情摸底工作。她一块田一块田的拍照,并标注上名称,核清每户的受灾情况并统计好台账,做到不漏一块田、不落一户人。灾后防疫,也是自救的重点工作。这两天,由于天气炎热,水面泛起了死鱼。据悉,东南村紧急制定了死鱼无害化处理方案,一方面组织人员清捞水中的死鱼并撒上生石灰掩埋,另一方面,对水面用生石灰和漂白粉进行消杀净化,避免因死鱼腐烂对环境、水源、空气造成污染。 (文/张薇 杨桂 图/唐文生)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