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岗集镇:“四带一自”让核桃树成为贫困户的致富树

2020年07月31日15: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位于江淮分水岭脊背的合肥市岗集镇青峰岭村原本一片荒芜的高岗地上,如今郁郁葱葱种植着2400余亩山核桃树,树上挂着一颗颗饱满的果实,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是“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安徽省顺源农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我们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为贫困户免费赠送树木、免费技术服务,然后再保护价收购他们产品,解决他们发展中的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让他们能够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还通过土地入股等形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公司技术员沈阳说。

在2018年初,该公司积极响应“四带一自”的政策要求,主动采取多项举措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在镇扶贫办和我村两委的协调下,顺源公司向我们村105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20-30棵薄壳山核桃树苗,每户树木价值1000元左右。植树节那天,镇村党员干部义务为这些贫困户栽植。”青峰岭村党总支书记许传回忆着植树节的场景。这些贫困户大多是把这些树木栽植在房前屋后,可以充分利用这些闲置的土地,还便于日常看护管理。树木栽种上了,就要解决技术服务的问题,这对于不少贫困户来说也是个难题。公司安排技术员定期到各户走访,做好技术服务。至于以后种出来的果实怎么销售,该公司也给种植户一个明确的答复,就是高于当地市场价回收果实,打消销售难的顾虑。

据村干部介绍,起初向贫困户推广山核桃种植时,有些户积极性不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后来看到顺源公司的果实收获了,他们的积极性就上来了。公司负责人沈军诚为这些贫困户简单算了一笔账:“这些免费送的树木,5年后就有收益,按照一般的产量,一棵可以收获3至5斤核桃,按照今年的价格,20棵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到了8年就进入丰产期,一棵可以收获30斤左右,20棵可以有收入2至3万元,而且这个产业是一年栽植多年收益的,只要好好管理,就会有一份较为稳定的经济收入。”此外,顺源公司采取土地入股使5户贫困户每年增收7200元;解决1户贫困户就业,每年收入2万元;金融扶贫16户,每户收入3000元。还通过土地流转2400亩,解决无劳力贫困户的土地闲置问题,有了稳定的田租收入。

岗集镇有“四带一自”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 61户,今年到户项目460个,受益贫困户457户。(席清如)

(责编:刘颖、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