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这里是抗洪一线

2020年07月31日19: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晴天车过扬起的尘土,雨天泥泞难行的道路。沙哑的声音,疲惫的身体、十点的早餐、24小时昼夜坚守......这里有被洪水淹没的危险,这里有来自群众温暖的关怀、这里有橄榄绿的顽强拼搏、这里有藏青蓝的日夜奋战、这里有你未曾见过的“警色”!汗水浸透警服,雨水灌进鞋袜,这里只有逆行的身影,没有退缩的步伐!这里是颍上抗洪一线!

柴军

白美男变成黑脸汉

“你几个跟着我,快!还没有转移的群众,背也要背出来!”颍上县公安局巡防大队长柴军一边看着时间,一边下着死命令,带领队员走进群众家中。自7月20来到防汛一线,柴军把堤坝当成了自己的家,酷暑暴晒,雨淋水泡,嗓子哑了,脚肿了,蚊虫叮咬腿上出现明显的红斑,曾经被公认的白美男也变成了黑脸汉。

“没有后退可言,这是部队教给我的。”柴军说。“从7月26日出现险情以来,三天没换衣服了!”柴军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身上的男人味重了点。” 

郑艳

民警口中的“艳姐”

“这出警车辆后备箱的救生圈呢?救生衣最少要放两件,车辆后备箱必须按规定放置警用装备,过期的明天就到局里找我换!”这是警务保障室民警郑艳在汛情前,检查沿淮某所警用装备时说的话。

“与艳姐相关的工作,一定得快速、高效,不能有任何差错,不然会被'骂'的!”一位年轻民警打趣道。

郑艳从事公安工作已经24个年头,可在她身上那种特有的军人气质、特别严格、高度自律的习惯,始终保持至今。7月20日,颍上县防汛应急响应升级至I级,郑艳得到通知后,连夜与同事落实保障措施。“咱们吃的真不错!”一位市局到颍上支援的战友说道。郑艳是这次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唯一一名女民警,为了让一线防汛人员准时吃饱吃好,郑艳可没少花功夫。防汛战斗打响10天来,一日三餐,营养搭配,7000余份饭菜准时配送,2万余件装备按需补充,防暑降温药品岗点必备,从未出过差错。郑艳说:“他们已经很累了,不能让他们饿着、渴着,不能让他们因缺少装备而身处危险!”她常说,民警总是在保护别人,而我们是保护民警的民警!

李小龙

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改变

“时间真快啊,22年前,我也和他们一样。”驻守在堤坝上维持交通秩序的的李小龙总是会不经意的望向戴家湖涵闸闸口。李小龙1999年退伍之后一直在颍上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工作。汛情如令,李小龙作为抗洪抢险先锋队的一员率先出发,在群众转移的主要路口、漫水路段,弯道和坡道值守“这次家乡抗洪我穿着警服疏通交通,上一次1998年抗洪我穿着迷彩服扛沙袋。那时,我作为济南高炮旅抗洪先遣小组的一员,与战友一同成功拦截了洪水。”望着闸口,李小龙的回忆如泉涌。待群众平安转移后,他又马不停蹄的在戴家湖外围指挥交通,确保防汛抢险和运送物资车辆安全畅通。1998年,他战风斗雨,精卫填海守安澜!2020年,他本色不变,生命通道保安全!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