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芜湖县:产业结构勤思变,奏响富民“荷”谐曲

2020年07月30日14: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诗人笔下醉人的荷花盛开美景图。 仲夏6月,安徽省芜湖县陶辛荷花小镇境内,微风轻拂,万亩荷花不惧骄阳,热情盛放,来到这里可以尽情领略房在荷中、人在画中的诗情画意。

青弋江蜿蜒陶辛而过,境内沟渠纵横,碧水环绕。近年来,陶辛镇坚持治理与保护结合,生态与经济共生,为了让群众更多吃上“生态饭”,陶辛镇积极做活“水文章”,致力发展“荷产业”,自2017年起探索莲子产业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凌飞银是四门村的莲子种植户,早在2017年陶辛开始尝试种植莲子之时,他就看中了生态籽莲种植的长远效益,率先种植莲子,现在他个人承包种植的莲子达400亩。今年5月,他组织村民成立注册了芜湖县皖陶甜莲莲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籽莲1000多亩,注册了“皖陶甜莲”商标。据悉,2019年亩产莲子约5000-6000个,从新鲜莲蓬到加工通心莲售卖,莲子种植收益每亩可达3000元。

“我们种植的莲子浑身都是宝,荷叶可以入茶,解暑生津,莲子可以补中养神,莲心入药清心安神。我从17年开始自己种,现在村民一起种,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好政策和技术指导,我们想把莲子种好,把加工做深,把大家带上富裕路。”凌飞银看着满田盛开的荷花,风中摇曳的莲子,笑着说道。

除了种植莲子,凌飞银的荷花田里套养的鳖已经有1斤重,2018年5月份,以每只5元的成本价在荷花塘投放老鳖,以荷塘鱼虾为食的憋,经过2年的套养已经有1斤重,销往江浙订单价格目前约120-130元/斤,收益可观。

立足镇域资源禀赋,着力打造莲产业集聚地、长三角荷文化第一镇,2019年,陶辛荷花小镇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三批特色小镇。打造莲子产业基地,精准招引安徽大凌集团,1200㎡标准化厂房、自动化生产线已建设配套到位,成功申报“辛莲”品牌,推出荷叶枕、莲子露等农副产品,陶辛镇持续推进荷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强镇富民。(胡艳) 

(责编:刘颖、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