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汊河镇:全力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

2020年07月29日09: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有效保护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汊河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禁捕退捕工作,助推退捕渔民转产就业。

企业安置一批,对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退捕渔民,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每人提供不少于5个选择岗位,对有外出就业能力与意愿的退捕渔民,积极推送外地空缺岗位信息。同时,鼓励动员镇内企业开发与退捕渔民就业技能、工作能力相适应的工作岗位。公益岗位聘用一批,对年龄偏大、转岗就业困难的退捕渔民,积极开发禁捕、护鱼、保洁等公益性岗位,重点开展家政、养老服务、保安等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产业发展一批,发展适合渔民特点的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来料加工、手工制作等产业,解决部分退捕渔民个性化就业需求。创业带动一批,对有创业条件、意愿的退捕渔民提供创业培训、指导和专家咨询等服务。为符合条件且成功创业的退捕渔民出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推荐函,并给予贷款贴息。及时兑现创业奖补政策,助力退捕渔民顺利创业。保障救助一批,对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退捕渔民,充分利用社会保障、民政救助、扶贫等扶持政策,实现兜底保障。

截至目前,所有退渔转产渔民已全部实现稳定就业,其中企业就业53人,公益护渔岗、保洁岗等43人,个体经营及自由职业17人。(李璇雅)

(责编:刘颖、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