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杨庙镇:“三个注重”强化政治监督

2020年07月28日14: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纪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合力。

注重强化思想引领

在监督内容上,始终秉持着党中央重大决定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镇村干部以实际工作成效落实“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监督方式方法上,始终坚持围绕“实”字做文章,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同时紧盯党员干部作风和效能等问题,刀刃向内,查找不足,认真检视反思。通过 “清荷讲堂”每次不同的警示教育主题,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提高拒腐防变意识,营造廉洁高效的干事环境。

注重创新日常监督

针对农村党员干部人数多、分布散的特点,特别注重主体责任,盯紧“关键少数”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方法——重点监督党组织负责人,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通过监督他们正确履行责任,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同时在全县率先制定了加强杨庙镇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发挥村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除此之外,还通过参加村两委班子组织生活会、专项检查、专项治理等方式,强化常态化日常监督,使党员干部自觉保持廉洁干净、踏实担当的工作作风。

注重加强纪律监督

坚持挺纪在前,注重标本兼治,严格按照党章及纪律条例规定,正确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紧扣新形势,在重要时间节点提醒廉洁自律规定和作风纪律要求,通过明察暗访、集中检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狠刹“四风”。紧盯重点领域监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突出问题的查处问责力度,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细从严从实进行举一反三、把问题改彻底;进一步对标对表,压实责任,提升监督广度、深度。(胡松)

(责编:黄艳、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