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高新区“五化”稳步推进农村“五保”供养工作

2020年07月28日11: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上半年以来,安庆高新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步推进农村“五保”供养各项工作。截至7月底,全区共有农村“五保”58人,其中分散稳步推进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供养40人,集中供养18人,累计发放农村“五保”供养资金22.3万。

对象调整动态化。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严格“五保”对象申请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五保”供养范围;坚持动态管理,对自然死亡或不符合供养条件的及时予以核销,确保进退有序、管理规范。

资金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好“五保”供养资金审批,采取“一卡通”发放形式,实现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及供养对象,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真正做到把好资金发放关。

运行维护制度化。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乡镇实施”的工作机制,压实山口乡主体责任,切实做好“五保”供养工作;开展定期走访暗访,持续开展“回头看”,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真正推进农村“五保”供养持续、健康发展。

档案管理标准化。坚持“一乡一柜,一村一档”,对“五保”对象的申请、审核、审批资料分类装订、分批入档,实现档案管理标准化;建立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基础信息数据库,定期开展数据更新,确保数据及时有效。

医疗护理个性化。延续山口乡托管前好的做法,坚持为农村“五保”对象购买意外伤害及住院给付医疗保险,有效缓解“五保”对象因意外、因病住院造成的经济压力,提升农村“五保”对象生活质量。(江波)

(责编:刘颖、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