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先锋一人分饰多“角” 带动一片温暖大“家”

2020年07月28日09: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巢湖市散兵镇部分沿湖村庄被洪水围困,散兵镇党委及时安排了散兵小学、散兵中学、高林小学、马厂小学、谢王小学等安置点,妥善做好群众的安置工作。自集中转移安置群众以来,高林小学校长郑基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招”、想“妙招”,一人“分饰多角”,与安置点工作人员一起,构建“连心桥”,让受灾转移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生活起居“大管家”

“大伯,昨晚睡得还好么,早饭吃了么……”一大早,刚忙完手上的活,郑基纯校长又来到每个安置教室转一转,询问了解被安置的群众身体怎么样,情绪如何,有没有什么需求和困难。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散兵镇党委的安排部署下,高林小学共安置35户82人受灾群众。郑校长深感责任重大,在积极参与配合安置工作的同时,安置群众的衣食起居都是他关注的重点,大伙儿都亲切地称他为“郑管家”。一次,由于安置人数较多用电量大,小学出现断电现象,他第一时间站出来,切断学校其他区域的电闸,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用电。“汛情紧急,我没能像其他党员一样在一线抗洪,但愿尽我所能,帮助受灾群众在临时安置点不愁吃喝、住得放心。”郑校长如是说。

逆风而行“摆渡人”

随着入住群众的增多,由于高林集镇主干道的积水很深,安置点的卫生管理成了一大难题。为此,郑校长特地租来一条小船,每天来往将群众的生活垃圾运出去,同时,通过每天询问住户们的需求,帮助大家采购生活用品等。在大家努力下,安置点环境整洁,生活方便,其乐融融像一个“大家庭”。郑校长每天忙里忙外,却乐在其中:“除了我们安置点工作人员,4名镇村党员干部也24小时驻点跟踪服务,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受灾群众的紧张情绪。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都在同一面党旗下同心发力,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言传身教“引路人”

在郑校长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加入了安置点志愿服务中。安置点的受灾群众中,有一名年轻的女志愿者章程,是郑校长昔日的学生。入住高林小学安置点以来,她每天志愿帮助检测安置人员体温、督促每户家庭消毒,用心用情为安置点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此,郑校长很欣慰,章程也表示:“汛情发生后,在党委政府的安排下,我和家人就转移到高林小学来了,在这里党和政府安排得很周到,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我是郑校长的学生,这段时间我更是在郑老师的身上看到了一名党员奉献精神,我很受鼓舞,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也让我倍感充实。”(陈煜)

(责编:郭宇、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