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区学校将适时重启“课后三点半”服务

2020年07月28日07:09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市区学校将适时重启“课后三点半”服务

  疫情防控之下,今年春季学期不少学校都暂停了“课后三点半”服务以及学校午餐,不少学生放学后又重回“小饭桌”。日前,针对今年合肥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市教育局进行了集中回复。其中,就人大代表们关注的“小饭桌”规范治理问题,市教育局表示,2020年秋季学期将视疫情防控实际,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适时重启“课后三点半”服务。

  代表:市区“小饭桌”如何规范治理?市教育局:秋季学期将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适时重启“课后三点半”服务

  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但市区学校周边的一些“小饭桌”依然存在不规范、卫生不达标等情况。

  日前,针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多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小饭桌规范治理”问题,合肥市教育局表示,一方面,通过多项举措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设立、管理等各环节;另一方面,通过试点推广“课后三点半”服务,有效化解小学生放学无人接管的“三点半”难题。

  “2018年开始,就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98家校外培训机构入驻‘课后三点半’公益项目平台为我市中小学生课后提供公益服务,同时,将试点学校增加到59所;到2019年,市政府将‘课后三点半’服务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0年春季学期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暂停了这项服务。”市教育局表示,2020年秋季学期将视疫情防控实际,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适时重启“课后三点半”服务,为规范校外“小饭桌”监管提供支持。

  此外,还将联合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进行“小饭桌”的专项整治,确保学生安全健康。

  代表:“太极拳”能否在校园内普及?市教育局:将在市体育传统学校等中小学逐步推广“太极拳”活动

  针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中有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太极拳’进校园、进企事业单位的建议”,市教育局回复,近年来,合肥市将中小学体教结合工作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快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步伐,促进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8年1月,由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及相关县(市)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市体育局局属训练单位有关人员组成复评认定组,确定105所学校为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太极拳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运动项目,老少皆宜。目前,全市部分中小学在社团课程、第二课堂等活动中开设‘太极拳’教学,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将配合体育局在合肥市体育传统学校等中小学逐步推广“太极拳”活动。让“太极拳”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让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委员: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市教育局:到2021年将建成合肥市家长学校管理信息化系统

  “近年来,合肥市高度重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总体上取得较好效果,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需要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针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所提出的“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合肥市教育局表示,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全市也将着力推进家校共育。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开发覆盖不同学段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课程资源,构建家庭和学校互通共融的家长学校管理模式,提供科学、多元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划,到2021年建成合肥市家长学校管理信息化系统,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使用该系统。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