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0年07月27日10: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沿着蜿蜒逶迤的山路驱车而上,笔者来到位于来安县张山镇罗顶村的滁州市海燕农产品公司。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工人将一袋袋芝麻、冰糖按比例放入磨粉机,香味四溢的芝麻粉便从出口缓缓流出。公司负责人高一军介绍:“现在乡亲们收获的花生,菜籽、芝麻等农产品全都送到我这里,他们的收入增加了,我们也节约了运输成本。”

高一军是土生土长的罗顶村人,罗顶位于长山山脉,地势偏僻,是个贫困村。高一军不到二十岁就跟着老乡南下打工,十多年来,他搬过砖,进过厂,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在无锡承包了一个快递点。送快递的过程中,高一军发现很多人喜欢从网上买各种各样的农产品,这让他慢慢萌生了回乡做电商的想法:“既然地道的山货这么受欢迎,何不回老家开个网店,帮助乡亲们从网上把农产品卖出去呢?”

2017年11月,高一军结束了在无锡的生意,趁着来安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机会,利用县里提供的五万元电商扶贫补助金,返回家乡办起了淘宝服务站。自从高一军的淘宝店铺开起来,贫困户杜家财家的农产品就有了好销路,家里的芝麻、菜籽收获了,只要打一个电话,高一军就亲自上门收购,“高老板芝麻给我七块钱一斤,菜籽给三块三,比我自己拿到市场上卖价格还高呢。”杜家财说,电商服务中心营业以来,高一军一共帮他卖出了两万余元的农产品。

淘宝店开张后,不仅乡亲们种植的土特产有了销路,连本来无人问津的山货也成了热销的宝贝,高一军指着一袋黄澄澄的桃胶介绍说:“我们张山有大片大片的桃树林,以前,树上的桃胶没人采,都白白浪费了,现在,桃农们都知道把晒好的桃胶送到我这里来,放到网店里,一斤能卖四十块钱呢。”

店铺开张几个月,帮乡亲们销售了不少农产品,可是高一军自己却没挣多少钱,为了提升利润空间,2018年4月,他注册成立徽粮人家食品加工厂,盖了400多平米的厂房,并投资15万元,购置了榨油机、磨粉机、炒料机等机器,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后增值上网销售。在这间400平的厂房里,农民们送来的花生、芝麻、豆子等农产品摇身一变,变成了花生酱、芝麻糊、芝麻油、芝麻酱、五谷杂粮粉等养生食品,不仅身价大涨,销路也更好了。

加工过的农产品成了热销货,当地村民零散种植的农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加工需求,2019年,高一军在店门口贴出告示:免费赠送芝麻种子,收获以后,公司保证以高出市场收购价的价格收购。看到告示,罗顶村贫困户刘运江将自家的3亩田整理出来,种上了从高一军手上领取的芝麻种子,春去秋来,收获的芝麻为他带来了6000元的收入。

尝到了种植芝麻的甜头,村民们纷纷将自家的闲田整理出来种上了芝麻,目前,罗顶村已经有包括12户贫困户在内的25户村民种植了86.5亩芝麻。高一军承诺:“只要他们种出来,我就保证帮他们卖出去,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苗竹欣)   

(责编:欧恺、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