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百姓说事”议事协商点 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0年07月27日19: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今年5月份以来,安徽郎溪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样板,在全县96个城乡村、社区居民经常聚集的地方创建“百姓说事”议事协商点,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社情民意在协商点反映出来,经网格信息员分类、逐级汇报,并通过“说事、议事、决事、办事、评事”六事工作法,使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和合理诉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我们那边主干道水太大,快塌方了,我们现在出行都成问题了。”7月15日,建平镇钟新村村民王小英在“百姓说事”协商点唠家常反映。网格信息员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并汇报村委会。村两委得知情况立即安排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村北干渠圩圩堤某段路面出现裂缝,汛期期间可能会对圩堤牢固性构成威胁。鉴此,该村及时请来专家实地考察,经鉴定,该路面大部分裂缝为表面开裂,不会威胁到圩堤牢固性,对于裂缝较深部位用彩条布盖住,防止雨水渗入,是可以保证汛期圩堤牢固安全的。

7月17日,考虑到当前汛情形式导致百姓出行难这一问题实际,钟新村协商议事会召开了会议,并邀请了镇民政所、安监站工作人员、党员代表,热心村民代表等共20余人参加,主要是对“北干渠圩圩堤段路面裂缝状况分析与处理”进行民主协商。会上,镇安监站工作人员介绍了钟新村北干渠圩圩堤路面裂缝专家鉴定结果,村书记饶文玉发表了路面裂缝整修建议处理方案,各议事会成员就当前洪灾现状、群众面临的困难等提出了观点和看法并展开了讨论。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开诚布公地就事论事。

虽然大家的看法不同,但目标却是一致的,那就是维护和建设好大家共同的家园,为广大村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便民的居住环境。经过充分的沟通和讨论,会议最终形成一致决议,立即联系清挖机将塌方处清理,圩堤铺盖彩条布并在路段两端设立警示标志,全力解决受灾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7月的暴雨来势汹汹,洪水无情地淹没村民的家园,该县防汛抗洪安置小组,在县内部分敬老院、学校等设置安置点,供受灾群众居住生活,过去的单门独院,现在济济一堂住在安置点。为解决村民办事出门难、有困难无地方说、好的建议无法提等问题,县民政局及时指导各乡镇在多个安置点建立临时“百姓说事”流动议事协商点,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收集好的建议、化解矛盾纠纷,集中解决问题,为受灾群众送上一丝夏凉。

“我们的田还淹在水里呀,怎么办?”集中安置点村民反映至临时“百姓说事”协商点。因连日的暴雨导致共380亩水稻被淹,看着村民着急的样子,村委会立即组织村民议事会成员展开协商,经讨论一致同意后,决定由村里出资紧急架起8台水泵抽水,并帮助受灾群众报灾,督促补办农业保险,送给受灾群众一颗“定心丸”。

防汛期间,该县仅建平镇各村社区“百姓说事”便收集受灾群众反映信息15条,化解纠纷8起。(蒋忠飞 郭慧颖)

(责编:吴西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