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太慈镇:基层协商激活乡村治理“一盘棋”

2021年06月28日16: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为主动应对农村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望江县太慈镇坚持党建引领,弘扬依靠群众优良传统,发扬群众主体最大优势,探索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办成了一批群众关注期盼的好事实事,干成了一批镇村发展提升跨越的大事要事。

太慈镇桃岭村6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期间,施工方与群众因王屋到陈家桥的坝顶路高度意见不一影响工程进度。老百姓要求路基高度不低于原坝顶高度,提升防汛能力。而施工方认为水泥硬化后可以达到原始高度,土方增量导致成本大幅增加。村党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议,邀请公路站、水利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业指导。争议路段总长400余米,是群众生产生活的必经路,更是五九圩防汛的重要关口。经协商决定加厚路基,新增土方由施工方承担。立新队队长王四和参与了此次协商议事会议:“我是利益方代表,要为咱队上老百姓说话。”

从村级发展的大项目到群众衣食住行的大民生,协商民主议事搭建起了干群“连心桥”。桃岭村17名协商议事会成员来自于党员、老干部、乡贤能人、种养殖企业、村组干部等不同领域的代表。通过协商民主议事,有效解决了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土地流转、公益事业等大小事务上百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群众的话办群众的事,是协商议事委员们共同的心声。詹岳林是协商议事会成员之一,“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广泛发表意见建议,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把政策说到心坎里,真正让村民自己说了算,体现了民主,解决了问题。”

民主协商议事开启了村情民意的“直通车”,村级各项事务从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及时了解和监督村级事务。

太慈镇慈湖村以民主协商议事为抓手,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六步协商议事”工作法(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跟踪反馈),引导群众通过协商议事表达诉求、化解矛盾。村党总支部书记汪爱斌认为,民主协商议事将农村事务处理的“土方法”与政策法规的“专业性”紧密结合起来,群众关注的焦点成为了村级工作的重点,农村议事更接地气、更有效。

近年来,太慈镇屋场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协商议事机制持续优化,乡村治理基层基础更加坚实。“有事要商量、遇事多商量、干事好商量”,广大村民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盼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决策结果,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利益诉求,增强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构建了“面对面来协商,大家事大家议”的基层治理主体多元联动格局,提升了基层自治和乡村文明水平,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谢静云)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