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公益性岗位夯实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基本盘

2020年07月23日14: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就业是最大“民生”,关注重点群体就业是推进就业民生工程重要一环。今年以来,肥西县人社局以标准促精准、以服务促落实,进一步优化举措、精准对接,强化服务、精细管理,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力促就业困难群体“快就业稳就业”。

“广”宣传。结合各类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秉持“双线宣传全覆盖”原则,肥西县人社局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资金”的“四送”援助机制为主线,积极运用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持续发布就业政策解读和网上办事流程指南;利用宣传活动,精选政策要点,精编政策折页,现场发放;结合“四送一服”,“四进一促”活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精”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对象主要为就业困难人员,大多为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就业的人员。肥西县人社局按照“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要求,坚持合理开发、保障重点的原则,与实际需要、资金保障能力和援助对象具体情况相结合。通过公开招标、委托、战略性合作、承包等方式,购买劳务派遣企业、家庭服务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的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托底性安置。

“严”审核。在资金申报审核环节,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通过“阳光就业网”网站办理岗位开发申请、补贴申请等相关业务,完善申请、审核、公示、拨付、监督等流程;加强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的在岗情况、社保缴纳情况、工资发放情况等日常核查;为申报企业建立专门QQ工作群,针对政策问题,启动“云对接”服务。同时将公益性岗位民生工程开展情况和资金补贴落实情况,通过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就业资金管理使用信息系统进行实名制动态管理。

“重”成效。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肥西县人社局将公益性岗位民生工程实施成效纳入各乡镇(园区)就业工作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充分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肥西县内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15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5人,其中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1名,累计拨付1-6月公益性补贴26.22万元,其中岗位补贴20.52万元,社保补贴5.7万元。

下一步,肥西县人社局将进一步积极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对接,加强就业托底安置,持续做好公益性岗位民生工作,推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李姝莹)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